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豫北农村结婚要闯四道扎心关卡,吓的新郎发誓不再结婚

「原创」  发布日期:2018-01-05 23:56:52   来源:爱林州网   我有话说

正如老人言所说:“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每个人都要经历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幸福时刻,那就是——结婚。随着时代的变迁,每个地方的结婚风俗截然也就不一样了,现在婚礼形式真是层出不群、花样百出,但祖辈们留下来的规矩还是不能破的,今天这组图就来说说豫北农村奇形百怪的婚俗风情。


在农村结婚至少都要热闹上三天,农家小院张灯结彩,营造出一片红火喜庆的氛围。前两天主要是忙活结婚当天的事儿,晚上招待男方家的亲朋好友,一起喝喝喜酒、闹腾闹腾,还会请来舞蹈队、秧歌队,敲锣打鼓亲朋好友一起跳一起扭,红红火火的庆祝老张家、老李家.....要添新人啦!你们哪里是这样闹的吗?


现在农村条件比过去好多了,结婚都请两班队伍分别是军乐队、秧歌队,过去没那么多讲究只有扭秧歌,军乐队为新人们奏响欢快和睦的乐曲,秧歌队扭出红红火火甜甜美美的幸福小日子,一种现代化,一种接地气,如果你结婚,你更喜欢那种风格?


迎亲队伍、车队、军乐队、秧歌队、锣鼓队,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精神饱满,陪同新郎一起迎接新娘。到新娘家大门可不是敞开的,必须塞大大大红包,才会给新郎开门,这是第一关,闹的厉害的真能气哭你,我是经历这一关了,现在想想都浑身长毛,你经历过吗?


门是用红包砸开了,进门后要给新女婿上酒菜,在这个等的过程中也是很痛苦的,女方家里的人会拿起玉米黄豆可劲砸新女婿,小孩也会凑热闹一起上,不捂好,脸都能砸肿、破相,这是第二关;上菜,一般都是小侄女或小侄子端菜,这菜比饭店贵多了,一盘都能要你好几百大洋,至少有三个菜,花高价把菜买下,没筷子咋吃,没想到筷子也收费,此刻想钻地缝,第三关吃饭结束;


婚床布置的也不错哦,赞一个。第四关找婚鞋,这也是最后一道关卡,为啥说是麻烦事呢?因为都是新娘的闺蜜,那可难对付多了,她们会提前把婚鞋藏起来,给个红包提供一个线索,有时红包给了,线索是假的,现在说起来都想凑她们,哈~娶个媳妇真不容易,比经历八十一难还要难,总算是过去了.....


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有的甚至比这还多,经历了4道关卡,终于可以接媳妇回家了。新郎发誓“这辈子就这一次了,绝对再也不结婚了”。到家下车后,全家人围着在大街上一起跳一跳、扭一扭庆祝一下,不管经历了怎样的阻挠,总算安安全全把人接回来了。


儿媳妇接回来,新郎爸爸妈妈还要七大姑八大姨要上前去迎接,这下可把她们折腾的够呛,在亲戚们的怂恿,化上恶搞妆边跳边扭迎接儿媳妇儿。在我的记忆里,过去恶搞公公婆婆的还不严重,顶多就是抹个黑脸,现在不一样了,玩的越来越搞糟了,看到图片简直不容直视。


不管怎么胡闹,公公婆婆还是挺开心的。现在结婚公公婆婆的戏场超过了新郎新娘,全聚焦到她们身上了,你们哪里有恶搞公公婆婆的风俗吗?


在一阵热闹的气氛过后,良辰吉时已到,进了门,要先进行一个简短的拜天地仪式,夫妻对拜时讲究这对新人不能见面,中间需要用红布隔起来才行。过去老人们的一种说法,农村结婚至今还在遵守。


新媳妇入洞房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吃饺子,我们这里叫扁食,通常由新郎家的嫂子或者姑姑端来煮好的生饺子,让新娘挑破看看生还是熟,同时一定让新娘子说“生”,寓意着新娘要生孩子,生好多的孩子,多子多福。这习俗头一次听说,你们哪里有这一项吗?


忙活了一上午终于到开饭的时间了,千人大锅饭在我们这里也是结婚当天的一大亮点,没有比这场面还壮观了。除了新娘的娘家人吃酒席,剩下的人统统都是这一道菜——大锅菜。还有个特点就是吃饭时大家有坐有站有蹲,五花百门,别看简单的一道菜,却深受大家的喜欢,平时隔三差五不吃一顿还真有点儿想念。


午饭过后,要在小院里铺个席子和被褥,新人拜天地。同时还要挨个给父母、爷爷奶奶和前来参加婚礼的七大姑八大姨磕头,这头可不是白磕的,新人磕下这个头,七大姑八大姨就得上红包喽,磕头过程中还会闹出很多有趣的事儿(例如刁难新媳妇、恶搞公公婆婆、儿媳和公公等)。磕头是根据家庭情况而定,不需要给所有亲戚磕,家族旺的话,都有二三十个,一般也就十多个。


忙忙碌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不过收获颇丰,满满一盆子的钱,晚上好好数一数,这些钱就是要留给小两口结婚后的第一笔过日子钱,希望以后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你们哪里结婚上红包,一般都是多少呢?


一对新人的婚礼在传统与现代风俗的融合下,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事。牵着对方的手,一起度过余生,白首不分离!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结婚,这只是一个开始,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你老家结婚是啥样儿的?可以在下方留言评论,一起聊聊家乡婚俗那点事儿......(图片来源:一杞\郭永明\网络)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