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村民家中掏深洞养殖蜂蜜,厚度能达50公分,这种传统技艺快失传

「原创」  发布日期:2018-01-02 10:33:53   来源:老家太行   我有话说

近日,行走在太行山下河南和山西交接一个村子巷子内,见到一排人家墙上保留着好几个大土洞,很是好奇。

后来了解得知:这是从清代初期遗传下来的一种土蜂养殖技术,专门从家中院墙上打的土洞。这条街叫做土蜂巷,有十几户专门养殖土蜂的。村子里有户赵姓人家,赵家祖上一直养蜂,最多时曾养有99窝,墙上掏的全是蜂窝洞,颇为壮观。

一般,光土蜂墙的厚度就有四五十公分,这样的墙都大多数都没有人居住,专门为养殖土蜂用的。

这个是正在养殖的土蜂巢,到天气寒冷时候直接从外面用泥土封好,留个小洞供蜜蜂进出即可。一个好的窝蜂一年能产几十斤蜂蜜,糊口也是门技术活,太严了,里面温度比较高,太凉了,直接冻着蜜蜂。

这个是被遗弃的蜜蜂土洞,里面依然可以看到以前的蜜蜂巢穴的痕迹。

一个墙上三个封箱,样式不同,效果也不一样。现在村民养殖的这种土蜂蜜,基本少都很少往外卖,大多数都是留下来自己用和送亲戚朋友。

这个里面还有用于遮挡的大石板,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养殖的农户也越来越少了。造成这样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样的土房子,居住的人也几户很少了,有条件的已经都搬出去了;二是这样的土方养殖出粉率比较低,一年只取一次蜜,每个土蜂洞能出5-30斤不等,慢慢被现代的蜜蜂箱所取代。

你见过这种土蜂养殖吗?对这样的土蜂养殖有什么看法吗?底部留言。(原创作品,严谨抄袭和转载,违者必究。如果你有好玩、有趣、感人、励志的故事,请留言投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