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乡村路边大锅饭 记忆中的味道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8-28 09:23:35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付渊昊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应邀参加河南林州的一个本土乡俗文化活动,在活动现场路边支起的大锅饭确是一道永恒的风景线。(小付)

说起大锅饭,那可是本土的一道重要民俗,每逢过年过节家里、村里办红白喜事,都会集中到一起支起大锅饭,一起动手,一起共享这顿丰盛的大锅饭。

这不村里人五点多就起来准备,从拉大锅到碗具、从接电到烧火的炭火、从准备菜蔬到切菜、从开锅到炖菜,忙的不亦乐乎。

光是各种桶具和洗刷、盛菜用的不锈钢大盆就得拉两车,而且这种越多越方便。

现场看到光是菜刀就准备了十来把,旁边放的那个是洗刷用具丝瓜卵子。

由于大路边没有水,特调动运水车到这里洗刷用水,这不从车里抽出来的水准备洗菜用。

这边村里三五个大娘已经开始切菜准备,今天准备了600人的大锅饭,光是切菜准备就用了一个多小时。

这边三五个村里妇女开始洗碗筷,各自分工,忙不过来了村里其他人会主动搭把手。

接下来的就是重点,掌勺炒菜的大厨,别小看这个,可是需要一定的功底,一般情况下掌勺的大厨也就是这次做饭的厨师长,所有的准备都是围绕他进行的。

看着来参加活动的人吃过一碗又一碗的就知道这次的大锅饭如何,当然这里面其实更重要的是那份浓浓的乡情。

话说,你是有多久没有吃过大锅饭了,可曾想到它的味道?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