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有个“北方小江南” 千亩稻田插秧忙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01 06:53:45   我有话说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每到这个时节来到任村镇漳河河畔,就能看到稻田里随处可见农户热火朝天忙插秧的身影。6月28日《爱林州·乡村行》系列直播组驱车走进素有“北方江南”称号的任村镇前峪村。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是林州为数不多种植水稻的村庄之一,是我市有名的鱼米之乡。

前峪村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任村镇东北部,与河北省涉县合漳乡白芟村隔河相望。毗邻漳河,傍水而居,用漳河水灌溉,利用这里丰富的水资源优势种植水稻。据稻田里的一位大娘说:“五六岁的时候,我记得家里人就开始种水稻了,而且俺们这儿产的大米是又黏又香又出饭”,听大娘这么一说,前峪村种植水稻确实是有些年头了。

笔者了解到,村民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趁着早上的凉爽,就开始去稻田里“起”秧苗,一直到中午11点才下工。

在田间她们坐在小板凳上一边起秧一边说笑,干的热火朝天。起出来的秧苗必须把根上的泥土涮净,要不都粘到一块了插秧时就比较费时间,像你们这年轻人可干不了这个,李婶这样说。在说笑间,一片片秧苗不一会儿功夫就起完了。

QQ截图20170701000737

这位大娘说:“天气炎热,穿水鞋的话,脚捂的不舒服,干脆就赤脚在水田里”。

QQ截图20170630140130

这位婶子是从河北省涉县合漳乡白芟村的,因为前峪村和白芟村只有一河相隔,而且两村都种植水稻,虽然是不同省份,却是近邻,既然是邻居肯定就少不了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忙。婶子说:“我们村今年比前峪种植早,在家闲着没事所以就过来帮帮忙”,从话语中可以听出,她们是多么的团结友爱。

近距离看下“秧苗”。有没有和“麦苗”一样,傻傻分不清的感觉?

开始插秧前的准备工作。这位老大爷正在清理水田里去年的稻草杆。老大爷说“稻草杆即使在水里也不容易腐烂掉,所以就得把它清理出来,不要然会影响插秧”。

每个人的插秧动作都十分娴熟,无论天气有多热,她们仍然坚持着弯下腰,把一株株秧苗插进水田里

这三位村民是“跨省”来到前峪村帮忙的。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扎入泥土里,焕发出盎然生机。

据了解,今年种植的水稻品种为白香粳,培育秧苗大概有10亩左右,每年这个时节插上,等到秋天就会长成金灿灿的水稻。走在田间小路上,还可以看到到处种植的油葵和玉米,景色十分美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