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村后大山原来是海,继第四个发现两亿年前海底古生物化石的乡镇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3-17 16:02:41   作者:王禾生   我有话说



       我的老家桂林镇元家庄后面有个海拔530米的大山,因为山顶上有个不知道建于何朝何代的古代寨堡而被乡亲们世代相传的称呼为“大寨垴”。山顶有个敲起来能发出像鼓一样响声的巨型石鼓,据说谁敲的鼓声响就能给谁带来好运,于是少年时代的我们到山上去玩耍时常要把石鼓擂上一通。

在一个天空并不透彻还时不时刮一阵大风的日子,和几个伙伴相邀又一次登上久违了二十多年的后山。

拾起了一块石头,也将儿时的童趣握在手里,重新将少年的豪情擂响。

传说中的堡垒,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巨大的石块像一个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给你讲一个断断续续的故事,更多的情节需要我们去猜度、去想象、去完善。

青山依旧在,穆立迎春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岁月冲刷了少年的轻狂,积淀下太多的成熟。开始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留恋曾经的一人一物;于是,自以为熟悉的地方就会有惊天的发现。

沧海桑田,这句话蕴藏着古人对时光流逝的几多感慨、几多智慧。俯首之间竟然在太行山脉这个海拔五百米的山上发现了古代海底的古生物化石。

两亿年前的小生命,就这样又栩栩如生的出现在了伙伴的指尖,默默地与我们重新对话。

鲜活的生命体,一霎之间就这样凝结成了永恒,朝生夕死升华为天荒地老。

两亿年的相依相伴,舍我其谁?

我们这次是林州境内继原康、横水、采桑之后第四个发现两亿年前海底古生物化石的乡镇。林州博物馆研究员张增午前往这些地方考察。当时张增午确认,这些海洋生物生存的时期应该为同一个地质年代,那种酷似鱼类的海洋生物为无脊椎动物,应当属于棘皮动物门海百合纲,大概生活在2亿年前的海底。
     
      作者:王禾生,林州桂林人,爱林州网签约作者之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