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俺家村后有座乌云山 山上有着中国特色的释、道、儒三教神仙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2-22 14:29:42   作者:王禾生   我有话说

村后有座山叫乌云山,山上有座庙院供奉着中国特色的释、道、儒三教神仙。


​山下是村里的水库,曾几何时这里碧波荡漾、杨柳依依,滋润着我们这一方水土也点缀了


寺院里的正殿为道教传说中碧霄娘娘的泰山行宫,前殿是道教三界中的老板玉皇大帝的天爷殿:林州市的文物保护对象——通体石料砌成没有一块木材的无梁殿。东配殿有儒家圣祖孔老夫子的办公场所。后院里供奉着佛教释迦牟尼佛,以及神话传说中的鲁班、关公。各路神仙和谐相处,香火不断法力无边!


       庙宇中现存最早的碑记是明朝嘉靖年间所立,上面清楚的记载当时乌云山叫白尖顶,有清泉两处,僧众数十。重修寺院捐款捐物的多为我村“原”姓村民(据此推测元家庄实为原家庄),如今的村庄原姓早已了无痕迹,空叹白云苍狗的人间经历日月经天沧桑巨变。

纵是一介凡夫,登斯梯也,能不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感叹!

“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诗韵、禅意透过这扇门发挥的淋漓尽致!

走进家乡 家乡就是山水;走进山水 你就成了风景。



       山,从远古走来,注定要向远方走去。直到某一天,你我暮年,依然静坐山间,青丝变苍苍白发,山,依然松柏苍翠俯视人间。

路过的风景,忘记就忘记吧,因为还有远方;经历的事情,模糊就模糊吧,因为还有明天;唯有家乡 家乡的山、家乡的水那是你的怀抱 ,你在家乡怀里、家乡在你心中。

 

作者:王禾生,网名大河风生,林州桂林人,爱林州网签约作者之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