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有爱林州,回家的路一定不寂寞

「原创」  发布日期:2017-01-15 20:01:11   作者:钟月明   我有话说

  年关将近,人心思归。无数远在他乡的游子陆陆续续整好行囊,带着内心的喜悦和焦急,带着家人的期盼与等待,踏上了故乡的归途。他们盼望着早点回到家中与亲人相聚在一起烤烤炭火、聊聊家常,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然而也有一部分人不能回家,他们有的因为一年到头没有挣到几个钱,不好意思回家,怕对比不起家人,怕没面子;也有的人因为年纪大了还没找到结婚对象,回到家里怕家人啰嗦、催婚,所以也不敢回家;还有的呢,舍不得春节期间那几倍的加班费,索性也选择留下来不回家。当然,还有很多人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在他们眼中可能觉得回家过年也就走一走形式,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远不如寄点钱回家来得现实。

  出现这样的情况既是现实所迫,更多的还是来自主观的意愿。在亲情和个人的利益面前,他们最终选择了自己的利益,无论是身不由己也好,是情非得已也罢,抑或在他们看来是为了家人的幸福牺牲自己的快乐也罢。总之他们更多地倾向于自己的感受,而忽视了家中父母那牵挂而急迫的目光,忽视了孩子那期盼而可怜巴巴的眼神。当人家的父母沉浸在儿孙绕膝的喜悦中的时候,当人家的孩子扑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当千家灯火、万家团聚,在一起举杯共迎新春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过因为自己的缺失,家里少了份欢乐,多了份冷清,少了份祥和,多了份担心。这样的伤害远比物质的贫穷更能让人绝望,让人创伤。

  中国是一个重视亲情的社会,逢年过节回家团聚是千百年来老祖宗一直流传下来的,深入骨髓的,不可割断的习俗。这是一种文化,一种以亲情为纽带、以人伦为线索的坚不可摧的温情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家虽小,有爱则暖,中华民族正是因为几千年来的家国文化才不至于被打倒,被灭绝,家是社会的细胞,没有了家的凝聚力,国也会成为一盘散沙。

  所以恋家、乡愁等等一系列的思乡文明,素来就是中华民族集体有意识的行为,因为只有这样亲情才得以延续,力量才得以传递,社会才得以稳定。

  一个人哪怕走得再远,只要家中有亲人,也是一支被牵着线的风筝。父母盼你回家,并不是要问你要多少钱,也并不是盼你回家为他们分担多少麻烦;子女盼你回家,并不是要你买多少玩具,置添多少新衣服,而就是只要你能回家就好。回家是一切问题得到解决的答案,是最质朴、最真实的情感。家里再贫穷,有人在家生起了烟火,家就会变得温馨;家再富,如果没有人在家里打理,也就是一个空壳子。

  物质终究抵不过亲情,金钱也终究敌不过时间。时间会和小孩一起长大,会和父母一起老去,匆匆如流水,恍若烟云,往往会追悔莫及。当父母年迈最需要你扶持的时候,你若不在身边,他们会感到无助,感到遗憾;当孩子成长最需要你参与的时候,你若缺失,他们会感到无奈,感到孤独。人之所以为人,终究逃不过亲情,如果没有了亲情,哪怕你家缠万贯,只怕也枉在人世走一遭。

  人在天涯海角,回首一望,也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再远的距离阻隔不了亲人的牵挂,再长的等待也消磨不了家人的思念。放下所有的包袱,轻装上阵,回家好好陪家人过个年,这才是对家人最大的安慰。(钟月明)

  老乡,欢迎您回家过年!

  有爱林州,你的回家路一定不寂寞……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