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五龙镇“163”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6-11-11 23:13:13   来源:红旗渠网   作者:郭海增   我有话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总要求,林州市五龙镇实施“163”工程,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具体就是,一个目标,六项举措,三个保障。

一个目标。全镇到 2018年底,达到村有优势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贫困户脱贫。其中2016年脱贫1个村(丰峪村),脱贫41户,97人;2017年脱贫1个村(上庄村)脱贫29户87人,2018年脱贫2个村(桑峪村、罗圈村)脱贫83户,205人。非贫困村脱贫398户,1006人。

六项举措。坚持“ 转、扶、搬、保、救、帮”六措并举。“转”即转移就业扶贫。通过豫龙制衣公司、保洁公司、森林养护等技能培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方式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扶”即特色产业扶贫。依托各村实际情况,以“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为基本模式,以文化旅游,光伏发电,坡地经济,种养殖业等项目为抓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搬”即易地搬迁扶贫。2016年实现易地搬迁105户,345人。其中市区安置85户301人,敬老院安置7户7人,自主安置13户37人。 “保”即社保兜底。主要针对是老弱病残、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进行社保低保救助,目前已办理低保535人。 “救”即临时救助。对由于突发性意外致贫返贫的群众,及时出手帮他们渡过难关,目前已救助过32人。“帮”即帮扶脱贫。动员和发动全镇以慈善家郝合兴为代表的100余名企业厂长经理、优秀工队长和个体户积极参与进来,分包贫困户,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三个保障。党员干部做人员保障、发展产业做项目保障、“两个责任”做落实保障。

五龙镇成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化办公室,实行每2个班子成员包一个脱贫攻坚战区和1个贫困村,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全力脱贫攻坚。通过加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扶力度,大力实施光伏发电、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规划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坡地经济、家庭农场等,不仅实现脱贫,还要发家致富。全镇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争做脱贫攻坚排头兵,做到精准识别精益求精、认定程序严格把关、资金使用规范到位、发展产业因地制宜、驻村帮扶一个不落,做到“不换面貌就换人、不拔穷根不收兵”,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