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漫步太行之大山深处有皇后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6-21 09:36:47   来源:乡愁太行   作者:云中漫步   我有话说

近日跟着作协、摄协、音协、美协、民协老师采风,本意也是凑凑热闹、追追时尚、装装文人,几次下来,还真是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倍感才疏学浅、孤陋寡闻。

都是专家啊,千万别乱说话。这不,赶紧查资料去。

“采风”来自于“诗经”中的“国风”的“风”字。今天人们所说的采风则指采信民间的神话、传说、歌谣、故事等门头创作。

是啊,采风是在采集民间人民大众的气息,是在收集、整理、传承我们的民间文化,那个气息是有味道的,有深度的,采风还真是高大上的工作。

经历过就会更深刻,平时出去也很多,往往走马观花一趟,充其量就是吹山风,错过的往往是最美的风景。

就说这次去的皇后村吧,前前后后也去过不下三次了,可也从未找见过皇后家的门,停留在脑海的也就是那条石板街吧。

跟着采风小分队,我们走进了大明朝皇后的娘家,参观了皇后家磨米、磨面、磨豆浆的内务府,找到了大清朝的马棚和古戏楼遗址,瞻仰了八路军兵工厂和兵器库。

村里千年老槐树和300岁的皂角树幸福牵手的画面也定格在摄影师们的镜头。

一路走来我,听民俗、党史的专家讲那故事里的事,也确有走过千年的沧桑梦幻,穿越时空之感。

那皇后村怎么来的呢,说是村里一王姓女子,中选入宫后,被分配到慈宁宫服侍神宗生母李太后。万历九年(1581)的一个冬天,神宗皇帝踱步来到慈宁宫,见到端庄秀丽的王宫女走来,便迫不及待将其抱入房内,致使姑娘有了身孕。

儿子当了皇帝,生母即成了当之无愧的皇太后。

消息传到林县(今林州市),有人认为,既然王宫女当了皇太后,那她也就是名副其实的皇后。

于是,便把王氏的籍贯村称作“皇后村”,皇后村村名便一直流传开了。

500多年过去了,皇后村那千年古树,那丰收田野,那云海缥缈,那山花烂漫,更有那古老的劳作方式,依然是一幅幅给力的画面,步入其中,你会有回归自然,享受原生态之美,让人留恋忘返。

如今,皇后村已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红旗渠·部长将军健康养生创作基地”、“北京丹青书画院·红旗渠创作基地”。

昔日红旗渠,今天黄金黍。

皇后村正与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精诚合作,打造豫北一流的集生态农业、民俗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旗渠旅游度假区。

皇后注定要火了……

终于来到皇后家。

听听专家怎么说。

皇后家里沾皇恩。

(科普一下: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四面环山,南与任村的盘龙山搭界,北与三省交界处牛岭山搭界,东与赵所村搭界,西与山西平顺县的遮峪村搭界,是一处盆地式小村。皇后村有前庄、后庄、当庄、南庄、北庄和南坪6个自然村,全村450余人,180余户,以李姓人居多。)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