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有个采风团 最近很火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6-21 08:13:53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桑卫军 付渊昊   我有话说

近50人冒着35℃高温,行走在山野村落间一整天,不为名、不图利,却丝毫不觉得辛苦,反而认为不虚此行,其乐无穷。什么样的活动竟有如此魅力?

原来,这是6月 18日,由市作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工商质监分会)组织,市音乐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新闻中心,以及我市网络、新媒体参与的“探秘访古”乡村采风系列活动。当天,近50人拼车成团,先后走进古镇任村、驸马村阳耳庄、水利奇迹白家庄、红色粮仓盘龙山、皇后故里皇后村,探访古楼古树古遗迹,聆听民间故事传说,感受古村落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魅力。

上午八时五十分许,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任村镇任村村“林北县抗日红色纪念馆”,通过观看文物、资料,深刻了解林北县抗日纪实。

出古镇向西南五里,来到阳耳庄村寻访明朝驸马的足迹。颇具传奇色彩的驸马府,一下子集中了各路人马,热闹非凡。

据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南城兵马司副指挥杨继的四子杨春元以贤俊出众,被选为当朝驸马,神宗皇帝将长女荣昌公主许配给他。杨驸马奉旨携公主回林县老家祭祖,回乡后大修土木,在祖坟上修起了神道、牌坊,在村中新建了前后宅院,由于当时公主想念远在京城的父母,驸马还为她修建了观景楼,就是现在老百姓所称的“望京楼”。

“此处驸马是真,众所周知的‘吃驸马’乃是民间演绎。”林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民俗专家王买金老师在讲解时强调。

没有白来白家庄!张国声这句话道出了采风团所有人的心声。

到白家庄村委会时已近中午。村支书讲述三棵“千年古树”的传说、水利奇迹红旗渠空心坝的故事激动人心,叫人忘却了炎炎烈日的炙烤。

空心坝,红旗渠著名的十大工程之一,林县土专家设计施工,上边流河水,下边走渠水,全长166米,穹形设计。经受两次特大洪水考验,大坝安然无恙;70年代,外国元首参观红旗渠,无不对空心坝竖起大拇指;红旗渠纪录片上,有一个经典画面,神炮手常根虎一炮崩开半架山,原来就在空心坝上,因此才有了“虎头山上敢动土,只有英雄常根虎”的传言。村中还有保存完好的抗战军属证明书,吸引了众人的眼光,该村抗战及解放战争期间,参军19人,只有3人凯旋故里,其余均为国捐躯。此外,村中山上还有八路军兵工厂、粮仓及打死小鬼子的地方,村民白青年指着那处说,“这是抗战的红色印记之一,革命老区,红色村庄,历史不能遗忘!”

“白家庄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庄,是一个有纯朴民风的村庄,是一个有无限生机的村庄。有水的润泽,有山的灵性,有民风的衬底,有精神的激扬,这个红旗渠环绕的小山村,注定要在风雨的洗礼中绽放自己的光芒。”张国声在游记中这样写道。

攀越险峻的盘山路,来到海拔千米之上的“红色粮仓”盘龙山。村口的白皮松树仍旧保持欢迎的“手势”。

在“独臂支书”王生有带领下,参观八路军粮仓、医院、武器库,听支书讲述刘、邓大军在盘龙山活动的革命事迹。忆昔观今,如今的盘龙山村第一家超市开了,农家乐开张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面貌一新,高山上的休闲度假村正在以其独特的景观迎接更多游客的到来。

最后一站是传统风貌完好的皇后村。林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岳瑞增介绍皇后村旅游开发的景点及线路规划。随后,采风团成员一起参观皇后故居,近距离接触原生态民居的石街、石房、石砖、石瓦、石盆、石槽、石桌、石凳、石碾,参观八路军129师的秘密兵工厂和弹药库。“丑妞变皇后虽是民间传说,但村名就是活化石,皇后村的名字由来必有原因。”同行的专家分析。

笔者了解到,“探秘访古”活动最初发起人是我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国声,“行者组委会”则是他对外公开的网名和笔名。一开始参与者只有三五个人,在张国声、李俊生等人努力下,市摄协、音协、美协、民协等协会会员先后参与进来,大家各自发挥所长,通过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访古见闻感受,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很早就有图文并茂记录林州文史的‘臆想’。去年开始搞了几期抗战主题,今年结合我市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目标,以古树古塔古村传说为主题,计划将林州境内有历史底蕴的地方走一遍,与摄协、音协、美协、民协联手挖掘更多林州本土文化,推介大美林州、厚重林州!”张国声如是说。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