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太行深处:感受皇恩浩荡——“吃驸马”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6-20 09:05:59   来源:行者组委会   作者:张国声   我有话说
 (本文原创,作者张国声,编辑fyhsos)

在太行深处,名镇任村,曾经是一个钟灵毓秀皇恩浩荡的地方,大明王朝,在这里书写了浓重的一笔。相隔不远的两个小山村,在大明万历年间相继出了一个皇后,一个附马,不能不说神奇!周六,冒着高温酷暑,作协、摄协、美协、音协、民协大型采风团一行50人,将关注的目光聚焦杨耳庄。果不其然,我们有了出乎意料的发现……

雄赳赳,气昂昂,开向杨耳庄!

刚刚进村,便有重要发现,与千年古树不期而遇!

问我古树有多大?我告诉你,我呀,86岁了,我小的时候呀,树就这么粗!

给古树拍个写真!

采风队伍从600年历史的石券门中走过,当年附马杨春元出巡的必经之地!

传奇色彩的附马府,一下子集中了各路人马,热闹非凡。想当年,想要进到这个院子中采访,必须五品以上官员持内务府通行证,摄协会员证根本不中!

大明帝国的窗檩和石墩雕花,任凭风吹雨打,残破不堪,岁月遮不住昔日帝国的荣光!

门当户对中的门当,又学了知识,暂时还不知道什么是户对!

附马府的匾额,年代不详,附马的后人说,原匾上有印章,分家的时候不知被谁抠去了!

大门口的石狮子,憨态可掬,被岁月磨砺的斑驳陆离,依然矢志不移,坚守阵地!

驸马留下的腌菜坛子,留有驸马的手迹,上面还有烧制官窑的窑址与时间。美协靳林峰副主席一再叮嘱我,这个东西宣传出去,遗失了你要承担历史的责任!

是附马的手谕,还是圣旨,搞不淸。见过主席令部长令,老爷令和少爷令真是这辈子第一次见,是否全国唯一,不确定!

荣昌公主的望京楼,历经600年风雨仍然巍然屹立,气度不凡!

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民俗专家王买金老师接受记者采访,驸马是真,众所周知的吃驸马乃是民间演绎

摄协的李主席,经常开北京吉普上山的摄影家

摄协的郭永明主席,国内照像,法国拿奖,民俗摄影爱国!

文物局张振海专家,人很年轻,就喜欢老东西!

作协傅主席和李专家,这个民居有特色,咱去巡视一下吧!

音协秘书长曹晓磊,林州著名音乐人

民间文学赵专家,经常语出惊人,写过驸马的故事,也写过李存孝打虎,任村形象大使!

林业方专家和黄华靳方丈研讨古树名木保护内题!

美女,到哪里都养眼,在老村落中张张都是写真!

老街老人老房与老时光!

在驸马府中合个影,留住中国古建的智慧之光!

杨耳庄,一个离皇城最近的小山村,一个有传说有典故、举手投足都能触碰到大明帝国荣光的古村落,依然在历史的传承中坚守,在岁月的冲刷中积淀,那些斑驳的光影,那些残破的老墙,那些荒芜的大院,诉说着历史,也在期待着新生。杨耳庄,是上帝遗忘在人间的一颗珍珠,经过露水河的洗礼,终有一天会大放光芒。(摄影:李俊生、王成华、张长贵)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