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直击:林州姚村水河苍龙庙会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5-07 16:38:58   作者:凡人 图/摄   我有话说

水河村位于姚村镇西北部6公里处,总面积1.1万亩,其中林地1600亩、耕地200亩。全村139户、457人。

水河村有皇路郊、苍龙洞、水上等三处泉水,村民们至今饮用泉水生活。据村支书原章生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量较大,一年之中有三四个月能汇集成溪涧。村民们耕地归来,习惯到山涧清洗农具。

水河村旧名洞坡、苍龙庙漫子等,因山涧泉水是洹河源头之一,有水有河,故称为水河村。

村内有原、王、范、刘、杨、唐、牛等姓氏。之所以姓氏杂多,据传是因为先辈们来自全市各地,为同一地主守山,常年居住在山坳里,后相互通婚,形成村庄。

村内苍龙庙始建于唐朝,历经明嘉靖、清嘉庆和民国三次修葺,八年抗战,毁于日军战火。 1990年至今第四次恢复重建,共十殿,三十五尊神像,焕然一新。缥缈香烟酬圣德,辉煌烛影表神功。阎罗殿,祛恶镇邪,赏善罚恶震乾坤;广生殿,香烟缕缕拜玉容,送人间五谷丰登;药王殿,降药治病,救黎民于水火;风波殿,祈四时风调雨顺,诸龙神稳巍巍殿宇中,神功广大。

苍龙庙门口有《民国七年重修苍龙庙碑记》,碑文:有功德于民者即当祀之,历代神庙大抵然也。我圣母先容驾于盘山村,施雨布泽有求即应,故是村民感恩戴德设立。苍龙庙正对面是一戏台,戏台两侧有对联:钟吕大音颂太平四海归心,龙恩浩荡泽天下九州安泰。庙和戏台之间是一大型广场。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聚集此处,烧香祈福。

关于苍龙庙的传说,村民口耳相传,明朝万历年间,林县人李平士任按察史时洞悉冤情,解救了化为人形的苍龙爷。后来,苍龙爷助李平士平定云南部族叛乱,被皇帝封为“护国苍龙”。

站在村中央,原章生西指一处山顶,说:“这是杨家寨。寨顶平川百亩,四周悬崖万丈。寨门由巨石垒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现有阅兵台以及护心镜、箭头、钢叉、枪头等文物。曾有人题词:千里洪荒一雄峰,傲然矗立驻长空。驰骋疆场杨家将,曾在此处出奇兵。”杨家将本为小说家之言,可信度不高,出土的文化很有可能乃北魏权臣高欢屯兵时留下的。

杨家寨的绝壁处有苍龙洞,高约6米,深长无限,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相传村民进洞烧香求雨,必须鸣炮三响,龙王听到炮声,立刻归本位待香客叩头供奉,香客方可进洞。若不放炮就闯入洞中,重则灾祸招身,轻则落下重病。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