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二号滑翔基地——轿顶山上有草原

「原创」  发布日期:2016-04-07 15:13:25   来源:爱林州网   作者:张国声   我有话说

从林州市区西望,太行山宛若一道巨大的屏障,南北纵贯,耸入云天。这是华北平原与黄土高原的分界线,山城林州就位于分界线的缓冲带,自然也就秉承着诸多高原的基因。

轿顶山就是一个明证。

轿顶山位于市区西南10公里处,高高的山顶形似轿顶,故名轿顶山。轿顶山海拔900米,垂直高度超过600米,以前只有一条崎岖的山路可达山顶,行走异常艰难,故多少年来,轿顶山只是林州人的一个传说。

滑翔运动在林州风生水起,轿顶山也获得了新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被确定为林州滑翔运动基地,并承担重大国际赛事。6公里长的盘山公路贯通山顶,高标准的木质观景台别具特色,基地小广场可垂直降落直升飞机,滑翔比赛场地整修一新,越来越多的游人踏足于此,轿顶山人气飙升。

轿顶草原,就这样不经意间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轿顶山顶上万公顷的草原,是一道无比壮观的风景。草原东西宽约数百米,南北长约5公里,隔岭与七里坡相接。也正是有沟岭相隔,松柏点缀,形成了轿顶草原的独特风光。仲春时节,大地返青,轿顶草原仍然是一派金黄,干净纯洁。许多不知名的野花已开始悄悄探头绽放,刚出头的山韭菜正在好奇的四处张望,窝了一冬的野兔儿正在品尝头茬青草的美味,警惕的注视着闯入家园的不速之客,草原正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迎接自己的春天。

对于看惯了大山的人来讲,草原便是一种异域风情,置身于轿顶草原,突然有一种清新别致的感觉,我们家门口居然还有这样令人惊叹的草原美景,连我自己都不免恍惚,这是梦中的甘南还是遥远的呼伦贝尔。只是,放羊人地地道道的林县话,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这是家乡。

       我是在花开时节,跟随着放羊的老乡从羊肠小道上登上轿顶山的,山道弯弯,层层拔高,草原的风情更令人流连忘返,美不胜收。同行的几位旅友大呼小叫,哑了嗓子。

在轿顶草原,我有一种君临天下的豪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看,山脚下的红旗渠只是一条细小的曲线,桃园水库只是一方小小的明镜,远处都市的高楼也变成了儿童的积木。再看,郭家园的民居错落有致,道棚庵的村落传统古朴,北小庄的村镇建设整齐划一,泽阳寺的庙宇熠熠生辉。

在轿顶草原,我有一种纵情放歌的冲动。情侣们在拍婚纱照,姑娘们在疯狂的嬉戏自拍,还有一大群小伙子在踏草狂奔。家乡的草原,令我们如此兴奋。不会赋诗,也得放歌,这是发自内心的冲动。

在轿顶草原,我有一种展翅高飞的梦想。雄鹰在蓝天上盘旋飞翔,我们向它们热情的招手,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滑翔健儿展翅蓝天,凌空飞舞,谁能不蠢蠢欲动。或许,只有在轿顶草原,此情此景,我要飞的愿望才如此强烈。

在轿顶草原,我有一种回归自然的心境。这里,还有几百年前的老房子,还有老祖先废弃荒芜的田地,还有生长了几百年的老柳树,还有咕咕冒泡的月牙泉,还能聆听不远处金灯寺传来的暮鼓晨钟,再转身看看放羊老头那悠闲自在的神情,真是活生生现实版的桃花源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