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孔明灯: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发布日期:2016-02-15 07:55:47   我有话说

孔明灯,又叫许愿灯、祈天灯,每到过年、特别是元宵节期间,放飞孔明灯,为新的一年祈福,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俗。而如今,这种传统民俗却给大棚种养户带来了大麻烦。

就在前几天,福建永春的蔬菜种植大户高伟民的大棚就遭遇了火灾。高伟民介绍说:“孔明灯掉下来的时候,火没有灭,延烧到遮阳网、大棚膜、内拱膜。塑料薄膜起火是流滴的火,没有烟、也不会灭,滴下来连地膜、基质槽和水管都烧掉了。连着烧了我三个拱棚。”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被烧化的地膜

幸好邻居及时发现,扑灭了火灾,不然价值50万的整座大棚会被全部烧毁。即便如此,更换三个拱棚的塑料薄膜、地膜等,也要花费三万元以上,更不要说大棚里本来长势良好的西红柿,也受到了一定损失。

从2012年起至今,各地因孔明灯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

2012年,湖北荆州沙市区锣场镇的老孙一家种的草莓大棚起火,20米长的草莓大棚全部被烧,已经接近上市的草莓损失惨重。火灾扑灭后,在现场起火点附近捡到了烧焦的孔明灯残片,才知道火灾是附近来拜祭的人燃放孔明灯掉落引起的。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被烧坏的草莓

2013年元宵节过后的夜里三点,山东莘县西孙庄村的老魏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说他家的大棚起火了。等他赶到现场,才发现苦心经营五六年的香瓜大棚,已经成了一片焦土。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大棚被烧得只剩了空架子

由于大棚上的草帘子和塑料布是易燃物,火势很大、延烧很快,刚种下的瓜苗和大棚都遭了秧,损失预计在三万元以上。老魏一家就靠这个大棚生活,这一场无妄之灾让他的这个年过得格外憋屈。在现场,老魏发现了六七个烧了一半孔明灯,才知道这就是引发自己家大棚火灾的元凶。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对农户造成的损失惨重

同一年,山东聊城八里庄村村民老袁家的育苗大棚也遭遇了火灾,20分钟的时间里,整个大棚和六千茄苗化为乌有,一年的收入也全都泡汤了。火灾后老袁也在现场发现了烧剩的棉状物和铁丝,火灾很有可能也是是落下的孔明灯导致的。

安徽淮南则是养猪大棚遭了火灾,一百多头猪被烧死。养猪户老付说,过节当晚只有家里老人在猪场看管,起火后,虽然村民和消防队都很快赶来灭火,但大棚上苫盖的保温草垫和塑料薄膜是易燃物,很快就烧起来了。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被烧焦的猪

当地村民说,近两年放孔明灯的人越来越多,天上密密麻麻的全都是,元宵节放的,更是比年三十更多。在养猪大棚附近的田地里,更是随处可见孔明灯的塑料残片。

目前,全国不少地区已经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孔明灯引发火灾的责任人难以找到,受灾的农户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呢?一年的收成付诸东流不说,大棚重建也需要大笔资金,受灾农户们只有欲哭无泪。

过节别放孔明灯了!烧了农民大棚,一年白干了

农民的辛苦一夜之间付诸东流

元宵节又快要到了,农场君希望大家多多注意安全,不要再燃放孔明灯了,不要让本来被寄予平安、祝福愿望的孔明灯,反而给我们农民带来了不平安、烧灭了我们一年的希望。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