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石板岩花棍舞:棍花翻飞笑春风 载歌载舞庆丰年

  发布日期:2014-10-29 16:08:41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我有话说

村民从村委会抬出大鼓。

□策划:张志立 李瑞峰 □统筹:高扬 曲海庆 □执行:刘云鹏 贾培 刘长青

□记者 常秀明 文/图

10月16日上午,本来略显寂静的林州市石板岩镇桃花洞村,忽然响起了一阵热闹而熟悉的锣鼓声。正在家里忙活的村民纷纷扔下手里的活,拿起花棍跑向村头广场。很快,队伍中的人越聚越多,大家踏着鼓点舞动起来。队伍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十七八岁的姑娘,人人身手矫健、步履轻盈,一根根彩色的花棍上下翻舞,轻巧地在舞者身体四周跳动,花棍两端缀着的彩穗上下翻飞,让人眼花缭乱。

在桃花洞村村头,石板岩打花棍艺术传承人杨松林敲起大鼓,号召大家前来表演。

这是一个说演就演的节目

集合的锣鼓是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林敲响的,他是石板岩打花棍艺术的传承人之一。“现在,我们村上到八十岁的老爷子,下到十来岁的小孩子,大部分都会打花棍。这个祖辈传下来的绝活儿,没有断了根。”杨松林的话里满是自豪。

舞动的队伍,表演队形穿插变换,花棍多姿翻飞;铃声清脆悦耳,红绸绿绸飘扬,彩穗闪闪添彩。63岁的老汉申世文像小姑娘一样身轻如燕,跳、打、走,每一个动作都分毫不差,细致到位。26岁的女孩申海瑞是桃花谷景区饭店的服务员,她熟练地打起花棍,动作标准优雅,一招一式让人赞不绝口。

这个临时组织的表演很快吸引了众多游客,三名路过的韩国女士拿出手机专心拍摄起来,一辆已经要出发的汽车熄了火,游客纷纷挤下车驻足欣赏……

“我8岁就会打花棍了。从小就跟着大人打着玩,玩了几十年,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上一段。”申世文笑着说,“咱们石板岩打花棍表演的时候,可神气了!”申世文此言不虚,他曾和其他村民一起,到林州市和安阳市等地参加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花棍颜色鲜艳多彩,舞动起来绚丽多姿,加上鼓点节奏明快,表演现场掌声阵阵,经久不息。

杨松林在指挥大家打花棍。

这鼓点让我停不下舞步

“一听到打花棍的鼓点,我就停不下来。”“90后”女孩申振芳深深地喜欢上了打花棍这门古老的艺术。

今年24岁的申振芳,小的时候看到大人们打花棍,潜移默化地学会了。上学后,她和小伙伴们一起把打花棍当作是玩游戏。在桃花谷景区饭店当服务员的她,每年冬季游客少时,就和村里其他爱好打花棍的村民一道儿,在杨松林的带领下集体练习。

石板岩花棍舞俗称“打花棍”,因其舞蹈道具“花棍”得名。花棍用长5尺的桃木制作而成,棍径三五厘米,棍身缠裹着红绸绿绸。棍的两端凿孔,穿铁环,缀响铃,挂彩穗,舞动时会有节奏地发出清脆的叮当声。

“只要鼓声不停,我就能一直表演下去。”申振芳说,不知不觉中,她已经离不开花棍舞了。广场表演时,只见她手持花棍不断敲击手掌、肘、脚等部位,同时前后跳跃,上下舞动花棍,动作舒展流畅,舞蹈变幻多姿。花棍上缀着的铃铛声音清脆悦耳,彩穗闪闪添彩。“跳得最多的时候,经常把胳膊和手掌都打肿了。”申振芳说,由于打花棍过程中要求花棍要打在关键的部位,有时候会不知不觉忘记了时间,甚至会把手打肿。

图为花棍表演。

这是留给我们最美的艺术

“花棍舞表演形式简单,对场地、伴奏要求不高,只要几根花棍,锣鼓一响,就可以随时组织一场精彩的表演。”今年已经53岁的杨松林说,打花棍这项民间技艺,是石板岩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以往是农闲娱乐、春节闹春时的主要活动之一,大家口耳相传,既没人专门去传授,也没人专门去学习。“我小的时候,村里几乎人人都会打花棍。”杨松林说,花棍舞不仅是石板岩人的一项娱乐活动,也是从生活中演化而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杨松林表示,自己作为传承人之一,有责任将这一古老的艺术传下去。

上世纪90年代后,石板岩镇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打花棍艺术一度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而近几年来,随着石板岩桃花洞等地旅游业的兴起,镇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石板岩镇按照空间布局,有代表性地确立了以谷向东、杨松林、郭兰英为传承人的艺术骨干力量。为花棍舞能够传承下去奠定了基础。

石板岩花棍舞在发展过程中代代相传,表达了人们祈盼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从自娱自乐的形式到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花棍舞对研究民间历史长河中人们的精神追求,极具历史和美学价值。“这是历史和祖辈留给我们最美的艺术,我们有责任把打花棍传承下去!”石板岩镇文化站站长刘凤琴说。

链接

花棍舞的由来与种类

相传,明崇祯年间,身处太行山深处的石板岩人就已经开始聚族而居。由于山高路远、环境险恶,进山出山,人们总会习惯性地带上一根木棍。既可作为拐杖使用,又可防御野兽。山里采伐的黄花木,具有降蛇的作用;采伐的桃木棍,可以降“鬼怪”,又可以助力壮胆。而到了新春来临时,遇到丰收年景,人们就会涌到街上,舞动着花棍跳跃欢庆。久而久之,石板岩人摸索出了几套木棍舞法。此后,为了庆祝和祈福,家家户户、男男女女都打起花棍。

花棍舞表演种类有八棍舞、十棍舞、十二棍舞、立舞、跪舞等,随着鼓点变换队形。八棍舞:右手持棍,手臂伸直,棍与胸腰持平,右手击棍,棍翻 180°,棍左端磕左臂,右端磕右臂,棍左端向上翻90°,磕右肩,再用右手击棍左端,向左翻90°,花棍左端磕右膝盖以上腿部,右端磕左膝盖以上腿部,然后左腿向后,棍右端磕左脚底;十棍舞:延续八棍舞完成到右端磕左膝盖以上腿部,接着用棍右端磕左脚内侧,再用棍左端磕右脚内侧,然后左脚向后,用棍右端磕左脚底;十二棍舞:延续十棍舞用棍左端磕右脚内侧,接着用棍右端磕左脚底,再用棍左端磕右脚底,再用棍的右端磕左脚底。韵味醇厚的花棍舞,既充满了热烈的时代气息,又不失浓郁的乡土特色,经久不衰,深受群众喜爱。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