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花季少年7年发明11项专利 3项专利无偿转让企业

  发布日期:2014-10-26 17:41:20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我有话说

“我还是学生,没想着赚钱。看到企业能把我的专利投入使用,我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10月22日,在市一中,当问及为何无偿把自己的专利转让给企业时,王冠东同学这样回答。

王冠东今年16岁,在市一中读高二。10月12日,他把自己的“一种弹性橡皮泥的制作方法”“太阳能无影学习灯”“草坪喷雾广告装置”等三项专利,无偿转让给我市一家科技发展公司。

天才少年爱发明

从小学到现在,王冠东已经获得9项专利证书和2个专利授权。

“孩子从小就爱鼓捣东西,我觉得这是个特长,就一直支持他。”王冠东的父亲王国才告诉记者,王冠东3岁的时候,有一次他一个人被下地干活的父母锁在家里,当时院子里正好有一堆土,他便爬在土堆上东挖挖西刨刨。父母从地里回来后,他指着自己的“杰作”告诉父母:“这是小渠,这是山洞,这是小桥,水从这里流出来,从那边流出去……”父母都被儿子丰富的想象力惊呆了,从那以后,便开始鼓励他在这方面多钻研,勤动脑。

上小学时,王冠东从学习和生活中受到启发,发明了两件特别的东西,一件是学生防冻手桌垫,一件是可以使人产生水倒流错觉的“景观渠”。学生防冻手桌垫在2009年获得了国家专利,成为他的第一项国家专利。之后他又相继获得了太阳能无影学习灯、一种新型衣架、一种橡皮泥的制作方法、带防狗网伸缩门、三维坐标显色尺等专利。

采访中,王冠东讲述了他发明三维坐标显色尺的经历。他说,父亲经营一家塑料厂,给塑料配色比较费事。他在数学课上学了坐标轴的知识后,决心发明三维配色坐标轴,帮助父亲工作。“我们干了这么多年,可是还是很难把握配料的多少,没想到冠东竟然帮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王国才提起三维坐标显色尺十分感慨,“孩子仅花几毛钱,买了尺子,用废旧的瓶盖就发明了这么有用的东西。”

把握现实 实现梦想

2013年11月,王冠东因去郑州参加专利答辩请假,老师感到很意外。王冠东班主任高春老师说:“当时我很吃惊,没想到冠东竟然有属于自己的专利。”

了解到王冠东在发明创造上有浓厚兴趣时,高老师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对王冠东和王国才说:“冠东有做科学家的梦想,但是目前他的成绩还不是十分优秀,还需要在功课方面再下点功夫。高中课程比较繁重,如果心思都放在发明创造上,学习成绩难免会受影响。”

“去年参加中原娇子北京行活动,我接触到的都是各地的高考状元,他们的知识非常渊博,让我看到了自己很多不足。接下来这一年我会努力学好各门功课,争取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王冠东告诉记者,升入高二以来,他开始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他要为自己心中的南方科技大学而奋斗。

当记者问及他目前是否完全放弃了发明新东西的想法,王冠东腼腆地说:“其实我正在制作一个机器人,原理我都想好了,只是做起来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我决定先好好学习,等成绩进了班里前10名,再开始动手。”

王冠东的同桌朱振杰对记者说:“冠东是一个小发明家,学习也很用功,平时我们打球的时候,他总是留在教室学习。我们都觉得以后他一定会成功。”

采访结束时,正值花季的王冠东对记者说:“发现或解决人类发展中的一两个重大问题是我的目标,立志做有益于人类的人是我终生的选择。”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