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市获准发行8亿元城投债

  发布日期:2014-02-19 15:30:22   我有话说

记者2月17日从林州市金融办获悉,该市发行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企业债券的申请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核准发行额度8亿元,期限6年。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县级政府投融资平台获准发行的首只城投类债券。

近年,林州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运作和 融资贡献。当前,林州市政府平台融资渠道较为传统和单一,主要以银行贷款为主。这种融资方式不仅期限短,利率高,手续烦琐,而且容易造成巨大的短期债务偿 还压力。城投债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其主要业务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充分利用好城投债这个融资工具进行融 资,不仅能缓解短期偿还压力,而且还能降低长期筹资成本,优化发债主体债务结构。按照目前国家政策,地市级城市以上的政府企业,每年可以申报1只到2只城 投债,全国百强县可以申报1只城投债,其他县级政府不能申报,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以申报1只城投债。

早在林州市红旗渠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该市就超前谋划,聘请豫都律师事务所、中勤万信 会计师事务所、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筹备城投债发债前期准备工作。2012年10月,红旗渠经济开发区升格后,林州市金融办立即开展申报发行城投债的 筹备工作,并于2013年5月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具正式发行批文,核准林州市发行城投债,发行额度8亿元,期限6年。受债券市场行情影 响,当前发行利率较高。为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偿还压力,林州市正积极与证券公司沟通,并结合地方政府融资专家,对该市城投债利率进行测算研究,将根据 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发行时间。

林州市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措施确保城投债的规范化运作。林州市金融办将根据该市政府投融资平台优化重组方案统一 规划,坚持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原则,拟重点经营和发展城投公司和汇通公司,待城投债资金到位后,最大限度用于以上两家公司实体经营,充分发挥 其作用,加快推动林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本文来源: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孔迪)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