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凤舞淇水击长风——林州市临淇社区商贸发展记事

  发布日期:2013-12-03 11:41:43   来源:安阳日报   我有话说

“商风周韵汤汤淇水钟灵秀,秦砖汉瓦悠悠古城谱华章。”穿过矗立于集镇西头一个古色古香的牌坊,回味着牌坊上浸透着翰韵墨香的对联,便置身于一个繁华世界,这就是有“小香港”美誉的林州市临淇集镇。

    临淇集镇自古就是沟通河南、山西两省五县(市)的交通枢纽和商贾要地。据史料记载,北魏永安元年置临淇县,在临淇村东建城,属林虑郡。隋开皇三年,废林虑郡,分置淇阳县。隋大业元年,将淇阳县、临淇县并入林虑县,城废。建国初期,临淇村即为林县四区政府驻地。

    从《诗经》中流淌而来的美丽淇河在临淇盆地中心给临淇集镇一个亲切拥抱,然后又缓缓地向东流去。淇河哺育了这方热土,借日月的光辉洒下了无限的河泽灵秀之气,凝聚了底蕴深厚的人脉人气,也塑造出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使临淇这个古老的集镇长盛不衰,生机盎然。

    集镇上到处都涌动着商潮。徜徉于集镇上,但见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红男绿女呼朋引伴,逍遥于街头,流连于商铺。这里汇集着深厚的传统气息与高端的时尚元素,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叫卖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世界之中,难怪人们把这里唤作“小香港”。

    由乱到治重塑好形象

    “摸摸就得要,试试就得买,强买强卖,做霸王生意。”

    “外面纷纷传言,千万别去临淇赶集买东西,讹死人……”

    在临淇社区的办公室里,干部徐留学和徐风生向记者自曝着20多年前的“家丑”,回忆着当时的乱象,最后用“当时市场特别混乱”一句话作了总结。

    知耻近乎勇,敢于揭丑者要有直面丑陋的勇气,更要有刮骨疗毒的举动。这在徐留学、徐风生等一班人身上体现出来了,他们这一班人的领头人是社区党总支书记栗东生。

    栗东生何许人?他今年57岁,是一名老高中生。他曾经喂过牲口,开过拖拉机,在供销社搞过经营和管理。他担任临淇供销社主任多年,让供销社起死回生,并跻身“全国百强基层社”的行列。2002年,他又担任了临淇社区党总支书记,决心让临淇集镇变个样。

    临淇人厉害,这乱象能治下去?有人怀疑,有人担心。

    “志在人立,路在人走,事在人为,业在人创!”这是栗东生的回答。言如其人,他是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文明经商,诚信经营,和气生财,这成为干部到街道上磨破嘴皮宣传的主题。宣传引路,社区干部成了“口的巨人”。

    临淇社区成立了市场管理办公室,专门解决商户之间、商户与顾客之间的纠纷,负责巡逻,维护治安,监督管理环境卫生,帮助商户解决困难。规范管理,社区干部又成了“行的高标”。

    人人怕乱,人心思安。党总支登上高地,红旗一展,振臂一呼,响应者如云,跟随者如潮。如此坚持不懈,日积月累,临淇集镇由乱到治,民风复归于淳朴,文明经商蔚然成风。

    海纳百川引来四方客

    “这里虽说只是一个乡镇,但是人口聚集,市场繁华。更重要的是这里管理很有秩序,对我们外来商户照顾得好,我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的女商户项春芳如是说。4年前,她在临淇集镇开办了浙江服装大卖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做生意来‘小香港’,真是选对地方了!”位于临淇镇北大街的太平洋服饰广场刚开业,来自浙江省乐清市的店长任卫星说,“我的老板的公司是乐清市最大的商业集团。老板来临淇集镇开店,一是看中人气旺盛,二是和气生财。”

    “谋长远发展,临淇集镇必须敞开胸怀,海纳百川。做生意,就是相融共生。”这是栗东生等一班人的共识。

    “什么叫生意?‘生’就是活的意思,生意必须做活。‘意’字上面一个‘立’字,就是要站着恭恭敬敬做生意;中间一个‘曰’字就是要说好话,和气生财;下面一个‘心’字,就是要用心做生意,诚信经营。”栗东生这样解释“生意”二字,意在让本地人克服排外心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外来商户不仅不能排挤,不能歧视,还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我们希望本地商户、外地商户、本地供销社三支力量合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齐心协力促进临淇镇的繁荣。”语如春风言如雨,润泽了本地商户的心胸,也让外来商户放心、安心、舒心。

    “从2006年开始,我们学校接收外来商户的子女入学,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平均每个班都有十多名外来商户的子女。”临淇完小副主任徐成亮介绍。外地商户凡是有子女入学的,只要去市场管理办公室开一封介绍信,孩子入学就没问题了。

    “现在,整个临淇集镇的商户将近2000户,外来的商户就占了一半。临淇社区人口11600人,外来人口就有5000多人。”临淇镇供销社员工阎永江介绍。

    采访中,栗东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刚同浙江丽水的投资商洪老板签约了一个招商项目。洪老板决定到临淇镇投资经商,他准备利用临淇供销社的购物城兴建一家大超市,计划投资1500多万元,12月入住。”

    同心协力共筑幸福梦

    巨笔点睛腾龙起,美巢广筑引凤舞。美丽的淇河之滨,日新月异的变奏曲正在奏响。

    从2000年开始,临淇社区拆建商业街。2003年,商业街南段开始修建。两年后,商业街亮丽出镜,成为临淇集镇的一道风景线。老街、工商街、北大街、新商业街等主要街道形成了商贸中心。

    招商创设好环境,社区还帮助外来商户安家。 “我在南泉小区买了房子,价格比市场价还低。小区共98套房子,其中外来商户入住的有70多户。”果品店老板宋永飞告诉记者。近年,除了南泉小区,社区还建设了美景花苑小区、天云花园小区、华林小区等7个小区。这些小区共容纳2000户,其中1200多户都是外来户。

    11月27日,暖阳高照,风和日丽。社区党总支的会议室内也是其乐融融,一场别开生面的外来商户座谈会正在举行。商户来自五湖四海,他们踊跃发言,言语恳切,句句发自肺腑。他们都把临淇当作了 “第二故乡”,每个人都在为这里的未来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互利共赢的理念,孕育和创造出“小香港”的繁华。繁华在何处?

    繁华在理念与思路。保护淇河,立足临淇实际,抑工业、扬商贸,这是林州市和临淇镇历届党委、政府一贯遵循的思路。市、镇两级的大力支持成为临淇商贸发展的强大合力和后盾。

    繁华在吞吐量。临淇集镇商品齐全,有汽车、家电、大小百货2100多个品种,商业覆盖两省五县(市)100余万人口,年货物吞吐量价值50余亿元。

    繁华在品牌效应。目前,临淇集镇已经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巩尖山”商标和“岐山堂”小磨香油两件“国字号”商标,临淇豆腐、临淇小磨香油、临淇水煎包成为“老字号”地方特产,这些都成为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商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繁华在心境与风格。拾金不昧屡现。商户栗成伏捡到贵重提包后通过市场管理办公室设法找到了失主,环卫工张四妞捡到装有数千元现金的提包后归还了商户栗九增。商户献爱心体现社会责任感。2008年汶川地震后,社区商户和居民为灾区捐款6万余元,捐衣服10件。

    “千变万化的市场连着千家万户,发展商贸要引进来、走出去。我们不仅张开双臂诚迎四方客商,将来临淇商人也要进军白沟、义乌市场,商贸信息、人才流通起来才能更加繁荣。到2020年,临淇社区的人口要达到3万,临淇将成为一个宜商宜居的美丽城镇。”栗东生的话语中透着无限的豪情。

    “涤古浣今曾记大鹏举千里,继往开来试看稚羽击长风。”不知道临淇社区的牌坊有怎样的魅力,能吸引记者再次驻足这里,记者注意到牌坊东侧也有一副对联。品读之间,沉思良久,记者豁然开朗:这不正是临淇社区发展商贸的真实写照吗?这不正是临淇人迎接未来、共筑幸福梦的魄力和胸襟吗?(记者 刘剑昆 实习生 郭荣)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