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精耕五年 一条精品大道的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17-06-23 18:55:14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常秀明、李珂   我有话说

      初夏时节,驱车行驶至红旗渠大道上,在路旁30米绿化带和路中央绿化隔离带中,红花绿树交相辉映。在双向十二车道的宽阔大道上,红绿灯都设有“绿波带”,游客可以50迈的速度不停车,从容、快速地在风景如画的大道上横穿林州市区到达景区。

       “五年前,红旗渠大道还叫做北环路,只是一条不起眼的城乡公路。”6月2日上午,在市城市建设指挥部,推进办副主任杨岱给记者拿出了2011年前后这条道路的照片。记者看到,在并不宽阔的道路上,车辆稀少,道路两旁都还是低矮的平房。

      随后,在杨岱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红旗渠大道水车园村棚户区拆迁改造的施工现场。搅拌机、吊塔正在紧张工作,工人们正在紧张操作机械、铺整路面。在不远处,新建好的漂亮的安置小区高楼鳞次栉比。“几年后,这里将是繁华的经济、金融中心。”负责水车园村棚户区改造的市开元街道综治中心专职副主任郭红宪略带自豪地对记者说,这里正在建设的金融城项目,建成后将是林州市最繁华的地段。

      “你看,往南是沿路30米绿化带,往北,新的安置小区已经高楼耸立。”郭红宪说,水车园村位于红旗渠大道两侧,全村660余户、2500余人。从2011年前后对红旗渠大道进行规划、提升以来,全村有60%的村民从原来的平房、土坯房搬进了楼房。

       “我们老两口和孩子各有一套140平米左右的房子。”在水车园新建的安置小区宏盛昌家苑小区内,搬进新房不久的郭奶奶拿钥匙打开房门让大家看。

       郭红宪介绍,水车园村的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了60%,住进了新房的村民已有1500多人,占总体拆迁人数的大半。“不只是分房子。”郭红宪说,“政府相关部门和开发商协调好了,对拆迁户们提供了优惠政策,比如不收他们的初装费和物业费,为他们提供部分免费的装修用料。如果他们想要租赁商业门面来做生意,我们也能提供最优惠的条件。新小区里的物业管理,也能够为原来的村民们解决一部分的就业问题,许多村民都找到了新工作。”

      “不论是棚户区拆迁改造,还是道路提升改造,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增强人民的归属感。”市城市建设指挥部推进办主任纪东林这样告诉我们。我市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以改建城,改善居住条件。2012年来,重点启动了25个城中村、旧城区改造和1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新建小区81个,完成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城市居住条件和环境大为改观。走进一个个棚改小区,楼前绿化小品,动静相得益彰,垂柳翠绿,鲜花盛开,风舞花动,雕琢了一院风情。

       “一个个精品项目的不断完成,最终成就了这一条属于林州的精品大道。”杨岱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我市人民经过几年的辛苦耕耘,完成了旅游黄金通道南段北段和城市精品大道北侧绿化工程,打造了贯穿城市东西、南北的生态长廊。站在学院路和红旗渠大道交叉口的山坡上向林州市区望去,在太行山下,一座现代化的山城已然崛起。在红旗渠大道宽阔的道路中央、两旁,红花绿树分外灿烂。分布在道路上的四个交通分流岛、新画设的待转道等交通标示格外显眼。

       “以红旗渠大道为代表的新型道路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林州。”纪东林介绍,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林州市投资12.3亿元新建了市政道路48段62公里,改造道路23条54公里,维护破损道路13条15.6万平方米,城区主干道断头路全部打通,道路交通的改造和提升使人民的出行更为方便快捷,交通更加便利。投资5.8亿元对29条道路绿化带进行了建设、改造,新建、改造游园绿地35块,全力打造两道景观,基本形成了以街头绿地、游园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居住区绿化和单位绿化为面的“三位一体”的绿化体系,改善了人民居住环境,增强了道路景观和城市景观。

       六月的林州,满目叠翠、生机勃勃。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之后,我市2017年城市建设的思路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总体目标,突出城市生态理念,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富美林州、幸福家园。  (常秀明 李 珂)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