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那些沧桑的老门匾 没点文化还真看不懂

  发布日期:2017-05-31 10:36:10   来源:民间文艺   作者:张国生   我有话说

门匾,顾名思义,就是门头上挂的匾,显示家风和身份以及主人思想的重要标志,质地为木匾或石刻。过去叫“挂”,现在己发展演变为镶或嵌,性质也成为装饰和吉祥的作用。(张国生)

门匾,有一个洋气一点的名字叫门楣,也有一个土气一点的名字叫门脸儿。这个东西林州见的很多,老房子新房子都通用,遍布城乡。现在的门匾大同小异,都是现成的磁砖或花岗岩石刻,水泥粘贴,内容也差不多,什么紫气东来,家和万事兴,清闲雅居等等千篇一律,我们也是熟视无睹,见多不怪。

这样的门匾最常见,也最通俗易懂,小学生也都看得懂!

也有一些门匾,紧跟潮流。其林台桥西村一户人家,他家的门匾上写“与时俱进”四个字,十六大的新词,也是开十六大那年盖的。不过,咱今天暂且不谈新匾,说说我见过的林州一百年以上的老门匾,比一比,看一看,新老门匾究竟哪个有底蕴!

先从我的老本家说起。“留侯家风”,摄于五龙岭南村,当地有名的张家大院。留侯,为历史大人物先祖张良,忍辱负重,矢志不移,如此家风,当流传千古,我等张家后人,当铭记于心!

“翰墨林”,摄于石板岩韩家洼村。我是去野营基地体验山顶小木屋时意外碰见的,初见这三个字,凭直觉觉得与文人有关。百度一查,吓我一跳,这三个字还真非常人能用,寓意为笔墨之林,亦称文坛。谁敢称自己家是文坛呢?文联主席或者作协主席才有资格!问其住户,乃是清代声明显赫的大人物马廷瑞的故居,举人之家。这韩家洼,我是刮目相看啊!

摄于任村皇后村,“和为贵”,出自《论语》,孔子说过的话,礼之用,和为贵。中国儒学传统文化的精髓,古老祖训,千年传承,和为贵的内容咱就不解读了。我只是想问问您,这个砖雕字匾,200年了,算不算老呀?

拍摄地点同上,仁厚二字,出自《荀子》,“仁厚里”,告诉你,这个胡里同住的可都是仁爱忠厚的人家。路过这里,你不伸个大拇指吗?

摄于任村后峪村,“致中和”,百年老字仍然金光闪闪。此三字出自《中庸》,致中和,三个字的意思是指人的道德修养达到不偏不倚,不走极端,十分和谐的境界,也就是符合“中庸”的标准,与“和谐社会”如出一辙!

“玉蕴山辉”,摄于临淇欠十步村,地主大院,相当气派。查《辞海》后才知此四字不同凡响,语出《山冈实略》,意思是说埋藏有美玉的山,即便人们还不知道这山中有美玉,这片山也放射自己独特的光辉。这家地主,有哲学家的派头!

拍摄于合涧村,篆书,什么字原住户都搞不懂,我是专门请教了书法大家王少卿才知道的,“既安且吉”,语出《诗经》。知道什么字儿了,意思也就相当明了了,这家祖上,是个了不起的人!

摄于合涧村,“敬胜怠”,语出《六韬》,字认得,意思不明了。查阅资料后才明白,意思是用认真细致的敬业作风战胜一切懈怠。很好的座右铭!

摄于五龙石阵刘家大院,拍摄人是安阳晚报的美女编辑刘娜娜,刘编辑釆风后发到朋友圈,谁认识这四字有奖征集。小毡帽老宅院的匾额,我只认识树林两个字,赶紧联系书法家收藏家郭贵才大师,郭大师只用两秒,给出答案:树郁林丛,刘编辑说,答对了,赏币2元,这刘编辑真好。切记疑难杂症找专家,术业有专攻,不服不行!

有个网友网名叫梦己碎,讲故事的水平很高,一直想加入民协,每次找我,都告诉他上报主席了,现在是考察期。这次该同志去了五龙阳和村,第一件事就是拍个老门楼发给我,我问他,啥字?回答看不清!年代?回答不知道!不过,有此热心也相当不错!我细查了,还真有收获——元吉在上,语出《易经》,释义,元吉为大吉祥之意,原文为,元吉在上,大成也!

摄于五龙岭南,“怀永固”,出自《尚书》,慎乃俭德,惟怀永固。它的意思就是:谨慎才是节俭的美德,希望心意能永远保持不变。这句话很有教育意义,用现在的时髦流行词来翻译这句话,变成了四个字,叫做不忘初心!

摄于横水小崔脑村,“耕读传家”。这条家训我超级喜欢,耕田可以养家糊口,读书可以知书达礼,换成现代话便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摄于红旗渠畔王家庄,老支书王爱臣带我在村中转,专门去看了这家的老门楼,住户问我,俺家这啥字呀?我顿时傻了眼,我说我有个老师叫百度,我问问他。一问,原来这是《诗经》上的话,君子攸竽,君子攸宁,攸是好的意思,竽代指房子,意思是说住在好的房子里享受安宁的环境。房主满意的点点头,说你的老师真厉害,啥都懂!

林州,红旗渠的故乡,创业精神的发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积淀,民间文艺根深蒂固,源远流长,在传统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方面应该会走得更远。我手机中拍过的门匾挂一漏万,但它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老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好东西,可千万不要毁在我们手上啊!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