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舌尖上的林州——榆钱圪崂

  发布日期:2017-04-12 17:47:25   我有话说

春暖花开时节,也正是吃榆钱的季节,走进乡下老家可以看到一串串榆钱挂满了枝头,最初是苞蕾绽放,渐渐地由绿色慢慢发黄,接着,榆钱一串串地缀满了树枝,压弯了枝头。微风吹来,榆钱儿在风中摇摆,一阵清香扑入鼻中。许多人会趁着鲜嫩,将其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任我行、嫣然一笑/图文 )

农谚说的好:“三月清明榆不老,二月清明老了榆。”意思是说,如果清明感到了农历三月,说明时节晚,到了清明节榆钱还不老,还可以吃;如果清明感到了农历二月,说明时节早,到了清明节榆钱已经老了,不能再吃了。这句话说明榆钱的食用期很短,至多也就十来天,想吃榆钱得抓紧;从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出长期以来吃榆钱在我们心中的位置,直接与重要的节日联系起来了。

小时候,那一串串榆钱可是家里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那时在乡村,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生长着榆树,而且老榆非常实诚,大串大串的榆钱缀满了整个树冠,一说要吃榆钱,就会兴奋的爬上树勾到榆钱儿先撸上一串,一把塞进嘴里,咀嚼起来,一瞬间被甜美多汁的幸福感所击倒。榆钱虽然好吃,但毕竟每年也吃不上几顿,随着天气愈来愈暖,老榆枝头的新绿很快就会变作浅白,变作浅黄,一阵阵暖风吹过,一片片泛黄的榆钱四处飘落,好似老榆要娶媳妇,在大把大把的撒钱。记得唐代古文大家韩愈有首《晚春》:“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诗人是有情趣的,描写暮春的景象很生动,但我不同意诗人对“榆荚”也就是榆钱的评价,榆钱不但有才思,而且很有智慧。它让人们吃足了,才把种子播撒在泥土里;它绝不像雪一样只顾自己的纯洁,而散发出冰冷的寒意。

榆钱的吃法很多,生吃、蒸着吃、作馅吃,还能熬粥,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掩盖不了榆钱儿诱人的鲜美。特别是甜美的榆钱粥,正如欧阳修吃罢榆钱粥,回味无穷,留下了“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佳句。在我们林州,最常见的一种吃法就是蒸着吃(榆钱圪崂),把榆钱洗净和面搅拌匀,然后用笼锅蒸,蒸个一二十分钟就可以吃了,加点蒜汁、盐等佐料即可食用。

自从离开家乡后,已经好些年没有吃过榆钱圪崂了。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好吃,榆钱清香的味道也永远难以忘记.....

先用清水把榆钱洗净

把沥去水份的榆钱放入盆中,加适量面粉,使每片榆钱上都要沾上面粉即可,面粉不要太多,影响口感。

小半勺盐。不要太咸,保留榆钱的清香味,拌匀。

锅内放水烧开,把沾满面粉的榆钱倒在篦子(笼布也可)上,开始蒸,大约15~20分钟。

蒸好后,蒜末、盐、醋、酱油、盐、味精、油泼辣椒、香油,稍加些凉开水,调匀,吃的时候浇在榆钱饭上即可。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