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糖画艺术

  发布日期:2017-02-13 08:48:04   作者:世一   我有话说

糖画是一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不局限于老北京,各地的画糖人都有各自的特点)的一种手艺行当。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中国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据考,它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褚人获《坚瓠补集》载,明俗每新祀神,艺人又将中国皮影、民间剪纸等姊妹艺术的造型手法融于一体,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逐渐演变发展成为今日的糖画艺术。又一说法是糖画也是由吹糖人逐步演变而来。糖人是以加热的糖稀为原料做成各种造型的民间艺术,其常见造型有人物、动物、花草等。据说宋代即有糖人,根据基本技法不同,逐步演变成今日的吹糖人和画糖画了。

这个春节,拍到了吹糖人,见到了画糖画,可以说一脉相承留传下来的中国古老民间技艺都汇集到了一起,留在了我的镜头里。本篇的主人公是来自豫南驻马店的老乡,他年纪不大,技艺却很高超,此次是和父亲一起过来的。围着他的小摊位前总是有两三层看者,特别是小孩子们都目不转睛看着他将炼制后的糖稀硬块置于铜瓢内在液化气炉上加热溶化,然后以铜勺为笔,以糖液作墨,凝神运腕,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抖、提、顿、放、收,时快时慢,时高时低,随着缕缕糖丝飘下,诸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神话人物等形象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尤其是威风凛凛的游龙和绚丽多姿的彩凤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下面就随我的镜头去看一看神奇的糖画是如何做出来的吧。(作者:世一)

固态的糖稀块,也只有冬天才能画糖画的。

放一两块用火一烤,很快就熔化了的糖稀。

挥洒自如,一气呵成。

不但能画花鸟人物还能写字呢。

一些特别的造型,还得用上压板压制成一个圆饼形状。

一个不锈钢平尺的作用还不小,此时是在画小熊的眼睛。

小伙子画一幅糖画很快,简单的用不了一分钟,就能画出来。

小伙子的小摊前总是围着很多人观看,特别是孩子们。

小伙子的小摊前总是围着很多人观看,大人们也是,很多人拿着手机进行拍摄。

这位小朋友盯着他要的糖画看

小姑娘嘴巴都动起来了,是不是馋了?

这个小朋友拿到了心爱的蝴蝶,高兴的合不拢嘴了。

美女对着自己喜欢的十二生肖拍个不停。

一位女士向我展示刚刚画好的牛,这应是她的属相吧。

年年有鱼

骏马扬蹄

东方巨龙

金鸡报晓

后记:与小伙子闲聊时,听他说要画到正月15才回去,本来还想着再多去拍几次,却因种种事情耽搁下来,未能再见。现在你和你父亲应该已经到家了吧,希望你能看到,也许明年过年时,我们还能再见面。遥祝平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