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欢天喜地团圆饭

  发布日期:2017-01-18 09:11:44   作者:郭宝军   我有话说

​都说日月如梭,转眼又是一年,春节就要到了,我却感到时间太慢,天天扳着指头数算,盼着过年,刚入六旬还不算老,咋就像个小孩似的。今天歇班,一吃过早饭送孙子去幼儿园,回来后更是无精打采,翻开书看不进去,打开电视无心看,关了到楼下遛一圈,回来再打开电视,心里想的还是哪天过年,趔斜在沙发上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就......

“乒乓,”一声门响,儿子、儿媳带着孙子提着大兜小兜走了进来,儿子喊:“爹,春节放假我回来了。”儿媳笑着说:“爸,我们把年货买齐了。”孙子高兴地接着说:“爷爷你看,好多好多好吃的。”说着往地上掏了一大堆,还扒了一根香蕉往我嘴里塞。我说:“好、好......”话未说完听得,“嘀铃铃......”手机响,顺手从茶几上拿起摁下了接听键。“爹——我们都上你们那过年,已经开车上路,大约下午三点左右就到了。”这是大姑娘,接着听里边乱吵吵,外孙女、外孙抢着说:“姥爷,姥爷,给我们准备好吃的,咯咯咯咯......”像一群小鸟唧唧喳喳的。我赶紧说:“好、好,多着呢,告诉你爸开车慢点别着急。”刚放下又一阵铃响,一看是二姑娘家,耳边传来脆铮铮的童音:“姥爷——,姥爷——,我和爸爸、妈妈早在火车上了,下午就到,姥爷准备好红包。”我说:“好、好,早准备好了......”突然老伴伸手夺手机,我攥着不丢说:“还没说完呢。”“光让你说吧。”边说边用劲夺了去。“喂、喂......”没声音关了,老伴怒冲冲地瞪了我一眼。“急啥,下午就来了。”我嘻嘻嘻地笑着说。

吃过午饭,老伴就催儿子去车站接二姑娘家,大姑娘家开车不用接。我隔一会打一次电话看看表,终久耐不住,老俩口带着孙子下楼到小区大门外,一边张望一边徘徊一边自言自语:“咋就还不来呢......”

“来了,来了。”孙子喊,车慢慢停在了身旁,一下车小外孙就扑进了姥姥的怀里,大外孙女二外孙女拉着我的手,“姥姥好、姥爷好......”喊个不停。“哇、哇......”孙子哭了。“爷爷不要我了,爷爷不要我了......”“要、要,乖孙子。”我赶紧蹲下,一手抱起一个,真高兴啊!回家没多大会,二姑娘家也到了,礼物放地一大堆。老伴嘟囔着:“你们这会还不行,咋买这么多东西。”说着就去和面,闺女儿媳洗手包饺子;女婿儿子下厨洗的洗,切的切,炒的炒;我和孙子、外孙、外孙女玩游戏,手拉手边转圈边唱:“咕噜咕噜圆圈,放鞭炮过大年......”刚唱罢“放鞭炮过大年”,小孙子一甩手说:“哼,不跟你们玩了,今年保护环境不放鞭炮了。”小外甥也抢着说:“是爷爷先唱的,又不是我们。”“好、好,这是爷爷小时候唱的歌,今年咱不放,爷爷跟你们讲好多好多好故事。”爷爷说罢,小家伙们都鼓起掌来。

热闹了一下午,饺子包好了,扑鼻的香味从厨房溢了出来,一边炒一边端,满满弄了一桌子。看,鲜嫩不腻的红烧肉,可口馋人的牛肉块,脆辣开胃的尖椒土豆丝,香气袅袅的鱼香肉丝、青红相间的蒜薹炒肉片,家常豆腐、醋溜白菜、木耳炖蘑菇、爆炒花生米...... 犹如一盘盘喜花盛开,吉祥、幸福扑面而来,诱人的香味让人馋涎欲滴。摆上了杯,倒上了红葡萄酒,小孩子们已经下手抓了。大外孙女说:“真香。”大外孙说:“是我爸切的菜。”二外孙女抢着说:“是我爸炒的。”二外孙亮着高嗓门说:“不是你爸,是我爸炒的。”大外孙女大声嚷:“吵、吵什么,你俩一个爸。”“哼,菜都是我爸洗的。”孙子瞪着大大的眼睛骄傲地抢白着。他们一边乱乱一边抢着吃。儿女们端起酒杯齐声说:“祝老爹(爸)老娘(妈)身体健康,干杯!”外孙女、外孙,也抢着给我们碰杯:“祝姥爷、姥姥快乐,干杯!”小孙子一看,端起一杯摁倒我的嘴上就倒,没注意酒顺着下抹骨流了一地,惹得一家人开怀大笑。

电视屏幕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我和老伴一饮而尽,顿时,一股温馨幸福的热流暖遍全身......

“吃饭了。”老伴一声喊,吓了我一跳,迷迷瞪瞪睁开眼,左右看看无一人,哦,原来是一场梦啊!老伴又发话了:“开着电视睡着觉费多少电啊!”她嘟嘟囔囔,我却神秘地说:“梦了个好梦不给你说。”她“哼”了一声说:“老东西,天天扳着指头盼过年,不说我也知道。”我们两人同时笑了,笑得好好开心呐......    

作者介绍:郭宝军,河南省林州市农民工,林州诗词协会会员,林州市作家协会会员,爱林州网签约作者,商丘市睢阳区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红旗渠报》《安阳日报》《快乐老人报》等。2013年《七律、咏孝心》获《快乐老人报》全国“孝心中国”诗词大赛优秀作品;2014年古体诗词《满江红、长城放歌》获商丘市睢阳区“首届文学大赛”优秀作品奖。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