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传奇龙凤山(下)

  发布日期:2016-12-22 10:19:05   作者:郭宝军   我有话说

书接上回,玉帝派托塔天王带天兵天将下界捉拿东海龙太子,请看:

托塔李天王带领天兵天将来到东海,不见太子,又一路跟踪赶到隆虑山,把太子团团围在山下。

无数只猴儿、兔儿、松鼠儿......跑来了,它们勇敢地跟天兵天将搏斗起来。有的撕、有的咬、有的夺兵器;有的拿着石块,又蹦又跳护住了龙太子。真个是:个个奋勇,只只争先,不管自己生与死,只为太子敢反天。

无数只鸟儿飞来了;无数只虫儿飞来了。鹊儿、鸽儿、燕儿......蜂儿、蝶儿......遮天蔽日,唧唧喳喳,嗡嗡作响。它们在天兵天将的头上,乱扎、乱啄。真个是:虫儿抖翅,鸟儿逞强,不惧天兵刀、剑、戟,愿为太子把命亡。

凤凰仙子跌跌撞撞跑到山下,被天兵挡住不能近前。她眼泪滚滚,声嘶力竭喊:“龙哥——龙哥——”

百姓们赶来了,黑压压一片,跪在托塔李天王脚下磕头求告。真个是:雾漫漫、风萧萧,情真意切地淌泪,心善志诚山放悲。

托塔李天王面对此情此景,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况且也不想伤害无辜的百姓和兽儿、鸟儿、虫儿们。心下暗想:带走太子,恐惹众怒,多有不便,不如先将他压在这里,等候玉皇处置。于是,一甩手把一个七级浮屠登龙宝塔,压在了龙太子头上。然后一声令下,带领天兵天将回天交旨不提。

凤凰仙子一下扑在龙太子身上,哭啊,哭啊,哭得死去活来;哭得天昏地暗;哭得飞沙走石。哭得黄河滚滚涛;哭得太行弯了腰;哭得群峰林莽冲天吼;哭得狼虫虎豹放声叫。哭啊,哭啊,哭睡了,再也没有醒来。

龙哥和凤妹变成了一座山,从此有了“龙凤山”。

凤凰仙子的眼泪变成了泉,泉水汇成了“龙凤湖”。

泪干了,泉水断了,湖水也干枯了。

动物儿们、鸟儿们、虫儿们,围着龙凤山大放悲鸣。

百姓们跪在山下,烧香磕头,放声痛哭,不肯离去。直哭得那:四海怒、云水翻;五洲震、风雷喊;星无光、日月淡;百花谢、万木酸;鬼怪躲、神仙窜;地府惊、九天暗。悲切切,声震环宇;情真真,直冲凌霄殿。

这哭声直冲上凌霄宝殿,哭得这玉皇大帝日夜烦燥,寝食不安。唤来太白金星问道:“这如何是好?”太白金星奏曰:“百姓日夜啼哭跪拜不起,怨我天不公。陛下可下道天旨,还他们一斗芝麻匠官,可无忧矣。”于是,玉皇大帝铺玉锦、提朱笔,写下天旨一道,付与太白金星。自此,一斗芝麻官变成了一斗芝麻泥瓦匠。至如今还在林州民间流传着一句口头语:“匠人上了墙,好似小官坐了堂。”则由此而来。

太白金星接下天旨,来到南天门外,轻拂禅尘,将一道天旨呼喇喇禅到“龙凤山”下。

正在烧香磕头、放声痛哭的百姓,看到一块黄布从天而降,拾起来传看,看后不再哭泣。于是有的挖土挑基、有的搬石头、有的砍树,在山下盖起了房子住下来。自此,这里有了一座小城,起名“隆虑”。“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11年)设置隆虑县;东汉延平元年(公元106年)因避殇帝刘隆之讳,改名林虑县。金贞佑三年(公元1215年)改为州,名林州。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复降为县,改名林县。”(摘自林县民俗志)一九九四年元月二十四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改为林州市。

动物儿们、鸟儿们、虫儿们,也在山上安了家,守着他们的龙哥哥和凤姐姐。

“龙凤山”的故事,传了一辈又一辈,“龙凤山”的儿女们,守着这土薄石厚、十年九旱、穷山恶水的山沟沟,繁衍了一代又一代。代代都是泥瓦匠,人人都会搞建筑。连三岁的娃娃做游戏都是拿石块盖房子,一边盖一边唱:“盖、盖、盖房子,盖个房子娶个新娘子。”一到农闲,他们扛上一床破棉被,掂上一把瓦刀,走镇串市、走乡串户,挣个吃盐烧煤钱。“明洪武二十六年,营建庙宇,集天下之匠于京,林县工匠应征,大展身手,名扬天下。”(摘自林县民俗志)自此,林县所建工程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他们用自己勤劳勇敢的双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从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奇迹。一九八零年后,每年有十多万人出外搞建筑,并且还出国援建,号称十万大军出太行。

有《满江红》一阕为证:

开放方兴,神龙舞、雷霆浩荡。泥瓦匠,大军十万,雄浑豪壮。战罢太行天地阔,再赢世界名头响。历寒暑,沐雨雪风霜,勇无往!

巧手绘,心血淌;高楼建,辉煌创。迈大步直奔,小康途上。吐气扬眉林虑笑,挺胸昂首英姿爽。林州人,泼墨写春秋,凯歌唱!

龙凤儿女,代代飒爽。

如今的“龙凤山”,青松翠柏、绿树环抱,湍湍流水、遍地芳草,凉亭画廊、鸟语花香。红旗渠似一条彩带缠在腰间;龙凤湖似一面菱花镜,镶在龙哥和凤妹面前。四周是现代化的建筑物。“龙凤山”已被簇拥在市中心,一到夜间,彩灯华放、流光溢彩,把这对龙凤恋人打扮得婀娜多姿、光彩照人。那座神秘古老的“七级浮屠登龙宝塔”,矗立在龙头上,流芳着一个神奇的传说。

林县已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林州市,著名的红旗渠旅游风景区。一斗芝麻泥瓦匠,出太行建家乡,编织着一个又一个龙凤儿女优美动人的故事......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