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心里最馋老家的柿谷卵

  发布日期:2016-12-13 10:27:39   来源:林州民间文学   作者:泥瓦匠   我有话说

柿谷卵

我爱吃老家的柿谷卵,即柿饼。它是太行山麓红旗渠畔天然野生柿果,经农家巧妇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制成。无污染、无添加剂,营养丰富、口味甘甜,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并且治疗咽喉干疼、口舌生疮、肺热等多种疾病。虽已离家几年,但每到年前总会想起家乡特产柿谷卵的美味,嘴里止不住直流口水,心里那个馋啊——嗨、真是没法说......

“电话。”老伴喊。多亏大姑娘家住林州市,一个电话就寄过来了,这不快件到楼下了。我急事慌忙下楼,哦、一大箱子足有二三十斤。此时已等不到拿回家,当即拆开了箱子。白爽爽的霜花,诱人的蜜甜,忍不住抓了一把就吃,惹得旁边取快件的邻居都笑了。说 :“吃的啥,恁好。”我说:“老家的柿谷卵,来,都尝尝。”于是,这一把那一把吃得津津有味,个个赞叹不已!

取回家,老伴给上下邻居送了点,装了一兜准备送给亲家,又装了一兜放了起来作长期零食用。剩下的切成了碎块,煮了些红小豆,然后合到一块拌匀。活好面后擀成面片,包起了柿饼小豆馅包子。包子一上笼,老伴就给儿子、儿媳打电话,晚上回来吃老家的柿饼小豆馅包子。我看了看表四点多,抓紧上幼儿园接回了孙子。

柿谷卵传说

晚上,一家人围着饭桌,吃着包子、喝着小米粥、配着老伴自制的红萝卜缨老酸菜,哎呀,真开口味。看着他们吃的那热火劲,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在林州民间流传的一段顺口溜:“有为王我坐上了金銮殿,山珍那个海味都尝遍。要问美食哪里好?最数林州柿谷卵。”接着在大家的要求下,我给他们讲起了这段顺口溜的故事......

传说公元25年前,王莽篡权、追杀刘秀,从长安经山西长治一路奔向林州。正值腊月,天气寒冷、食不饱腹,跑得人困马乏。走进大山深处后,藏于一农户,由于连日奔波,刘秀口舌生疮、眼鼻冒火、肺部隐疼、卧床不起。农家老婆婆拿出精制的柿谷卵与他吃,几日后病愈,刘秀感激不尽,拜谢直奔南阳而去。后来刘秀夺得天下,做了皇帝,荣华富贵享不尽,山珍海味吃腻烦。忽一日,想起了在林州农家吃的柿谷卵,于是派人赶往林州取之。取回后召集群臣共享。食后众臣大赞,刘秀甚喜,笑开金口大喊:“真乃御饼也!”喊罢手舞足蹈,翩翩高歌:“有为王我......” 

怀旧美味

自此,林州柿谷卵以它独特的药用价值和诱人的美味享誉神州,纯绿色的生长生产环境和传统的制作工艺源远流长。如今甜如蜜桔、润肺爽口的林州农家柿谷卵,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与红旗渠畔的青山绿水一起走向世界。

讲到此,我不啧不啧了嘴,晃了晃脑袋,心里喜滋滋的,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老伴伸手指着我:“瞧你爹跩嘞,瞧你爹跩嘞。”

“嘿、嘿,我就跩,谁不跩谁甭吃。”我说。儿子媳妇高兴地说:“老家的柿谷卵真好吃。”“哼、哼,是俺老家的柿谷卵。”小孙子左手拿着柿饼小豆馅包子,右手啪—啪—拍着桌子抢白:“就是俺老家的柿谷卵。爷爷说了:东西南北走天涯,劳动催开处处花。朋友问询来哪里?红旗渠畔俺的家。”这是我写的一首诗,教给孙子的,他天天挂在了嘴上。全家人都乐了,一边吃着一边笑着。

我好激动啊,老家的柿谷卵不但给全家人带来了口福,也带来了快乐和幸福。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