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板栗之乡----桑园

  发布日期:2016-11-24 11:39:21   作者:纳百川   我有话说

在河南省林州市正西,太行山脚下,有个村庄叫桑园村,背靠着太行山,红旗渠第一干渠从村边蜿蜒而过,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还是远近闻名的板栗之乡。山坡上,长满了板栗树和橡树,每年到5月下旬,板栗树开花了,随着微风的传送,十里八乡就闻到扑鼻的芬芳,沁人心脾。沿渠漫步,望着巍峨而又清秀的太行山,奇峰烟岚,似幅幅图画。满眼的绿色和板栗绽放的花朵,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约友人在树下席地而坐,再举上一杯清茶,使外地人不胜羡慕。每逢双休日,城里人开车的,骑自行车的,或举家或约三五朋友,前来这里游玩,呼吸新鲜空气,健身养性已是一件时尚的事,奢侈的事。

板栗花盛开时节的红旗渠畔

植物的花千姿百态,形状各异,而板栗花是长条的。栗花,为壳斗科植物栗的花。中医认为,栗花性微温、微苦、涩,有健脾止泄、散结消肿之功,适用于泻痢、便血等。栗子花还可以用来夏季驱蚊。记得小时候奶奶把栗子花穗编成长辫晒干后,当作“蚊香”,拿一辫点燃,缕缕的青烟透着一股特殊的清香,使蚊虫不敢前来。

种植板栗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就是村里最老的老人也不知种植板栗树的历史,只知道有些树龄已有800多年了。

这株树中间已经枯烂成了一个大洞,但仍枝繁叶茂,生命力极强。

它具有坚强的品格,深深的扎根于泥土之中,枝干虬曲苍劲,任由岁月的利刃在它身上刻划而顶风挺立,不屈不折,看似腐朽了但树干仍坚定的向上伸展着,好象不断在向人们喻示着什么。

中秋节前后,是板栗成熟的季节,满树的果实,随风点头,以特殊的姿态欢迎着朋友们前来欣赏和采摘。

这里板栗的特点:个大、饱满,可口香甜。

由于天然,果农从不打农药,板栗也爱生虫。不过这虫子可是天然蛋白质,用铁锅炒炒,香喷喷的,营养丰富,口感筋实。

深秋时节,板栗树完成了一年度的任务,树叶开始变黄了,要落叶了,在为第二年的开花结果作准备了。

这时的景象给人另一种感觉,山坡上,由于各种树木生长期不同,颜色各异,绿色红色和黄色相融共处,色彩斑斓,又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这是大自然对人的恩赐。

我喜欢走在厚厚的树叶上,听着沙沙沙的感觉。

喜欢沿着渠畔的公路散步,边走边欣赏美色。

这里也生产柿子,当叶子落尽,红红的柿子挂在枝头,格外诱人。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