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少女分娩五龙洞

  发布日期:2016-10-29 15:03:53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王买金   我有话说

五龙镇有个五龙洞,该洞虽是五龙镇境内的一个天然洞穴,却是镇名的起源。

相传在1400多年前,一道士路过此地附近的一个村庄,见一家母女二人在洗衣服,便请她们帮其拆洗道袍。女儿在拆袍过程中不断用嘴咬线,无意间吞下了5个线头,后来,便有了身孕。眼看着女儿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羞愤交加的父亲顶不住村里人的闲话,便横下一条心,在这年的三月初八夜里,将女儿丢弃到了村外一个大山洞中。他将女儿安顿完毕,返身回到山口时,一阵清风迎面扑来,怜女之情油然而生。他心疼女儿,便又回头向山洞走去。这时,空中霹雳一声巨响,漆黑的夜晚,顿时变得亮如白昼。他走近洞口一看,见女儿开膛破肚躺在地上,已经气断命绝,身旁爬着黑、白、青、黄、苍5条小龙。父亲看后,心中悲痛难忍,他知道冤屈了女儿,便哭着跑回家中,将此事告诉了家人。

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来传去便传成了神话。后来,人们便称这个山洞叫“五龙洞”,把那座山叫做“清风山”,又在清风山口建了座“清风寺”,并模仿那位少女的模样,在寺里塑起“五龙圣母像”,供奉起了龙母娘娘和5条神龙。

从此以后,每逢大旱之年,便有许多人来这里祈雨求神,并将五龙出世的三月初八,定为每年的庙会日。时间一长,这里便成了周边各县的祈雨中心。

相传,清光绪辛丑年(1901),安阳县知县石庚来此祈雨,香刚燃去一半,天便下起雨来。石知县感恩不尽,日后捐献黄金百两,在洞口立了一碑。

在那科技不发达的年代,圣母故乡的乡亲们,自然为此事感到自豪,“五龙出世”的故事便越传越远。现在的五龙洞,已发展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