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传统村落之传奇故事车佛沟

  发布日期:2016-10-29 15:02:16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王买金   我有话说

车佛沟村位于石板岩镇西北部,地域面积21平方公里,8个自然村,180户人家,680口人,耕地面积560亩,海拔高度1260米,属太行山区墁崭村。民居均为石板盖顶的石木结构房,古迹有唐代古寺、清代女娲庙、石门楼、申氏古院及古树等。2016年8月2日,该村被公布为河南省第四批传统村落。

若问车佛沟村名由来,民间传说和当地的一座寺院有关。相传在很早以前,寺内和尚武功高强,常做扶贫济困打抱不平之事。老百姓感谢他们,便常到寺院帮忙干活。有一天,寺院长老见来干活的人很多,便想留他们吃顿午饭,可又发愁无米下锅。正在作难之时,忽听门外响起了一阵“呜呜呜”的声音,这响声和风车扇谷子声音一模一样。长老出去一看,只见寺外石壁间,流出了许多金灿灿的小米……人们感到神奇,便取“风车扇谷”之意,称这座寺院叫“车谷寺”。有人认为这是佛在显灵,便在寺内增立了十几尊石佛(大的1丈有余,小的3尺多高),并将寺院改称“车佛寺”,寺院所在的山沟也叫成了“车佛沟”。明、清以来,山外居民不断迁入,此地逐渐形成了8个自然村,对外统称“车佛沟”村。

车佛沟境内石峰林立、挺拔竞秀,东西走向的太行山两道余脉,犹如两条巨龙,从村庄两侧由东到西向下延伸,自山顶俯瞰,酷似“二龙拉车” 之状,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明朝诗人王明宫到此游览后,在寺院墙上写下了“山明水秀车佛村,二龙拉车左右分,中间立下车佛寺,万古香烟到如今”的诗句。

车佛沟村文娱活动丰富多彩,有耍狮子、扭秧歌、舞扇子、踩高跷、打花棍等。

改革开放以来,车佛沟村发生了很大变化。除原有的石板房、石头路、石头台阶基本保持原貌外,外界通往村内的七米宽主干道已全部硬化;村西建起了压力池,安装了通往各家各户的管道,村民们吃上了纯净的山泉自来水;村内外绿树成阴,果实累累;电网、通信设施完善;垃圾池、垃圾箱齐备,清运措施到位,环境优雅整洁,排水设施合理,已成了变化明显的美丽乡村。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