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黄华山“天开图画”官职解读

  发布日期:2016-10-14 15:15:20   来源:民间文艺   作者:吕志勇   我有话说

近日再上黄华山,又见“天开图画”大碑,伫立道北,一碑阳光,煞是巍峨。

——吕志勇

作协副主席张国生邀大家同看碑文,指出上首署名的别致。

抬头望,东边的一行题字是:“彰德府太守苏茂相 贰府高奎 叁府杨显 肆府赵梦麟 仝为”。

下款为“明万历壬寅仲春月吉旦黄华山立 林县知县胡栋刻石”。据查,万历壬寅年为1602年。

其他的字都很好理解,蹊跷就在这“贰府、叁府、肆府”上。一时众说纷纭,无定论。

既然这是彰德府树立的碑刻,自然是官方性质、严肃的事情。那么,这称呼肯定是有据可查的。究竟是如何一回事呢?

归来后,查阅资料,发现了这些称呼均有来头,详析如下。

一、明朝地方行政中关于“府”的建制

因为此碑落款为明万历年间,所以确定是明朝碑无疑。

明代地方行政是省、府、县建制。碑上的“彰德府”,是今天的安阳市。

朝廷在府设知府、同知、通判和推官为“正官”。知府为正印官,对本府所有政事负“统领而总督”之责,权力最大,品级最高,是不折不扣的“一把手”。【史载】知府职“掌一府之政,宣风化,平狱讼,均赋役,以教养百姓”,“凡诏敕、例令、勘刹至,谨受之,下所属奉行”(张廷玉等:《明史》卷75《职官志》。)

洪武六年(1373年)按纳粮多少把府分为三等:纳粮20万石以上者为上府,知府为从三品;20万石以下者为中府,知府为正四品;l0万石以下者为下府,知府为从四品。后来知府一律定为正四品,全国共设有府l59个。

官府称知府为“府尹”,又称“太守”。——彰德府太守搞清楚了。

府的机构编制职官为:

知府1员

同知(正五品)

通判(正六品)——同知、通判可根据各地情况设立,无定员。

推官1员(正七品)。

【史载】同知、通判“分掌巡捕、管粮、治农、水利、屯田、牧马等事”;推官“理刑名,赞计典”(张廷玉等:《明史》卷75《职官志》。)

可是,这些资料还是不能解释贰府、叁府、肆府究竟是什么意思。

二、贰府称呼

贰府

其实,“贰府”这个职位还真不太费事。查阅辞典,“二府”词条下有三个释义:

1、西汉丞相与御史府并称“二府”,亦称“两府”。

2、宋代为了加强对内控制,以掌管军事的枢密院(西府)和掌管政务的中书门下(政事堂、东府)共同行使行政领导权,并称为“二府”,为当时最高国务机关。

3、 明清时对府“同知”的别称,即第二知府之意,以同知为知府的佐贰得名。

【佐贰官】:官名。即“副职官员”,亦称“辅佐官”。其官阶略低于主官,但并非主官之属官。

通过以上可以得知,所谓“贰府”,即代表是知府的副职。此处即指“同知”。

三、叁府来源

但是,查找“叁府”就比较困难了。如果因为前面“二府”的解释推断或许并不为错,但若是就此断定其他职务,未免武断。幸好,在晚清一个叫吴趼(jiǎn)人的作者的小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中有这么一段描述:“这通判是个三府,所以他一个六品官,和四品的知府是平行的,拜会时只拿个晚生帖子。”

小说情节虽然可以虚构,但当时有关的民情风俗的称谓是可以采用的。这里可以明显看出,“三府”就是通判的别称。因为其官品低于知府、同知,故称。

这也印证了上面“二府”是同知的说法。

四、肆府考证

其实,早在《文史知识》2015年第9期中,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郭润涛就发表了一篇名为《明代的推官》的文章,专门说了“四府”为推官的事情。

他的依据是明代小说《新民公案》的头一篇《富户重骗私债》,故事中说:福建浦城县乡民刘知几因缺盘缠,向富户曾节借银一百两,还了钱后却忘记收回借条,后来曾节坏了心肠,想昧着良心吞下刘知几的钱,于是把刘知几告到县衙。

为避免坐牢,刘知几便想到了伸冤,小说中写道:“刘知几走出衙前,思量半晌,自忖只有府中郭四府善能为民申冤,即时搭舡下府。明日五鼓,即写状到理刑馆去告。”

书中的主人公郭四府,实有其人,名子章,字相奎,号青螺,江西泰和县人。隆庆五年(1571)进士。先观政刑部,再外授建宁府推官。

推官衙门称为“理刑馆”,这“理刑”二字,表示推官的职掌。

推官虽然只是“四府”,但比起另两位佐贰官来,其实更为显要。鲁论《仕学全书》说:“推官,理刑名。按院出巡,例委查核外府钱粮、刑狱,访察吏胥奸弊。故推官之权,较同知、通判特重。”

由以上几条可以看出,黄华山天开图画碑中所述,按照现在的通俗说法就是:一个名叫苏茂相的安阳市一把手,和副手高奎、杨显、赵梦麟共同认为,黄华山美景如画,是“天开图画”。林县知县胡栋组织人员刻了这块碑。

石碑细节

五、结语

黄华山风景区主任靳林峰曾经说,这是当时的安阳市四大班子领导,由此看来,这种说法是成立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

2016年10月13日晚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