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发布日期:2016-08-24 10:07:05   我有话说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在林州市临淇一带,家家户户中流传着很多民间故事,其中“老狐精”的传说作为当地哄孩子的故事中的经典,在几代人的童年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很久以前,临淇北边一个村子里,有一户人家,爹爹因病早逝,当娘的和三个女儿相依为命,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贫,倒也十分融洽。一天,娘要去南山给姥姥做生儿(祝寿)呢,大妞、二妞和小妞都帮着娘准备东西,东西准备停当了,娘要准备出门,三个闺女都想撵着娘去姥姥家,娘说路远都别去了,并特地嘱咐小妞,跟着俩姐姐在家玩吧,记住要听姐姐的话,小妞很懂事的点了点头。临出门前,娘再三叮嘱三个女儿:“记住啊,生人来,千万不要随便开门!晚上门窗要关好,明天我就回来了。”说着,娘就换了衣服出了门,家里只留下了姐妹三人。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娘过了淇河,还没有走过一半的路,感觉乏了,就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歇着,这时候,村边过来一个老太婆模样的人,看样子像去临淇赶集,见路边坐着一个妇女,就闲扯了几句,毫无戒心的娘就把家是那个村的,家里有三个闺女等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的告诉了老太婆, 压根儿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个老太婆就是一个专门吃小孩儿老狐精。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老狐精听罢娘的话儿,还没有等娘反应过来,就张开血盆大口,把娘咬伤了,把给姥姥做寿用的花糕和鱼也吃完了,按照刚才娘说的地址,大摇大摆的走进了村子。

老狐精很顺利的找到了三姐妹的家,见大门紧闭,就敲了敲门,喊着“门得链门得链开开门”,大妞、二妞都不相信她,就没有开门,只有小妞听着有点像娘的声音,她很机灵的探头看了一眼说:“你不是俺娘,俺娘头上有个黑痦子呢”,老狐精就念了句咒语:“东风来西凤来,给我头上变个黑痦子来”,结果老狐精真的脸上就来了个黑痦子;老狐精又开始敲门了,嘴里喊着“门得链门得链开开门”,姐妹仨一看不是,就说“你不是俺娘,俺娘膝盖上有块补丁来”, 老狐精就又念了句咒语:“东风来西凤来,给我裤腿上变个补丁来”,结果真的吹来一片黄叶,变成了老狐精裤腿上的补丁。最后,老狐精又来敲门,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晚上,当老狐精问三姐妹谁愿意给自己一起睡的时候,三个姐妹异口同声,都要和娘睡,最后老狐精说:“谁胖谁给娘躺”(当地人说躺就是睡觉的意思),说着把胖乎乎的小妞一把揽入了怀中。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半夜里,大妞听到了“吸溜吸溜”喝水的声音,就问:“娘,你喝的是啥”,老狐精说:“我从南山你姥姥家拿的黄酒,喝了两口”,一会儿又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二妞问:“娘,你吃的是啥?”“老狐精说:“我肚子饿了,从南山你姥姥家带回来的麻花,吃了两根!”二妞说:“娘,给我尝尝吧!”老狐精丢过来一根,大妞、二妞一看,竟然是一根骨头。姐妹俩大惊失色,知道小妞被坏人吃肉喝血了,这个“娘”一定是个老狐精。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姐妹俩极力掩饰住心中的悲痛,稍作镇静,灵机一动对老狐精说:“娘,我们要去茅厕屙(大便)呢!”,老狐精说,甭去,就屙在炕上吧,姐妹俩说不行,炕有炕神;老狐精说,那就屙门旮旯吧,姐妹俩说也不行,门旮旯有门旮旯神。老狐精生气的说,那就去院屙吧!姐妹俩借机跑出门去,说时迟,那时快,“哧溜哧溜”的就爬上了院里的那棵大树。

在屋内的老狐精左等右等,不见姐妹俩回来,于是就跑出来看看,结果看到姊妹俩都在树杈上,老狐精就想爬上树吃姊妹俩,爬了几次没有爬上,姊妹俩就骗老狐精说:“东院一碗油,西院一碗油,泼到树上,哧溜哧溜就上了”,老狐精不知道是骗局,就把油泼到树上,结果越往上爬越滑,最后摔到地上摔了个仰八叉。于是老狐精恼羞成怒:“我去南山磨磨牙,回来吃恁姊妹俩!”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看到老狐精走了,早已饿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姊妹俩才从树上下来,摊起了煎饼,一边摊一边哭。这时候“滚子”过来了,问恁姊妹俩哭啥呢,姊妹俩说一会儿老狐精要来吃俺呢,滚子告诉她们说,你给我一张煎饼,我可以帮你们,姊妹俩就顺手递给他一张煎饼,滚子于是就滚到门头顶上了;一会儿“鸡蛋”又过来了,问恁姊妹俩哭啥呢,她们同样告诉他,老狐精一会儿要来吃俺呢,鸡蛋也说,给我一张煎饼,我可以帮你们,于是拿着一张煎饼,就顺势躲到了门旮旯;又过了会儿,“剪子”也过来了,同样问姊妹俩哭啥呢,姊妹俩也告诉他老狐精去南山磨牙了,一会儿要来吃俺呢,剪子也说别害怕,我可以帮你们,拿到姊妹俩递过来的煎饼后,他悄悄地藏到了床角。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第二天,老狐精果真来了,刚一进门,就被鸡蛋崩瞎了眼睛,什么也看不到,只好到处乱摸,当摸到床上的时候,被藏到床角的剪子剪掉了两只手,疼得嗷嗷叫,他只好气急败坏的摸索着想逃出大门,不料还没有出大门,就被门头顶上面的滚子砸了下来,当场一命呜呼了。

河南:林州一带“老狐精”的传说

以上文章均为“结香树的传说”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文字无关。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