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卧冰求鲤】荷花村里探典故

  发布日期:2016-08-18 18:12:03   我有话说

荷花村  

荷花村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五龙镇的西北部的淇河东岸,该村三面环水,一面依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代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卧冰”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

 王祥卧冰

相 传村上有个叫王祥的人,家境贫寒,生活艰辛,母子相依为命。不幸其母又哭瞎了双眼,卧床不起。严冬来临,其母已病入膏肓,奄奄一息,对王祥说:“儿啊,我 快不行了,真想喝口鲜鱼汤。”十多岁的王祥,对母亲十分孝敬,就出门到雪封冰冻的淇河上,想用自己的体温来融化冰层,获取鲤鱼。当他宽衣解带,坐卧冰床之 上,忽然听见身下冰凌的断裂声。王祥挪了挪身子,只见身下化开了一个小洞,两只鲤鱼从洞中蹦了出来。王祥喜出望外,双手捧着鲤鱼回家,母亲问他这么早就回 来,是如何逮到鱼时,王祥一五一十地将在前后经过说给了母亲,母亲又见鲤鱼双目噙泪,连连称奇,顿生了怜悯之情,让儿子把鱼用清水洗了洗,然后将鲤鱼放回 淇河。母亲只喝了一碗洗鱼的腥味汤,眼睛竟然神奇地明亮了,病也好转。原来这是王祥卧冰注鲤孝母之举,感动了淇河鱼王,命其公主上来搭救王母性命。

考证

据考证,能够证明“王祥卧冰在荷花”,虽然目前没有发现墓、碑和祠,但是也有两条证据:

在成都文殊院出版的《二十四孝图集》中发现的王祥“脱衣卧冰于淇”。而荷花村位于淇水河畔,三面被淇河环绕。

▲秋水长天淇河美  贾军礼/摄影

在荷花村南边的淇河北岸,高家湾的北边,至今还残存着一块王祥卧冰的隐迹——“卧冰石” 。该石呈灰褐色,石中央有一条凸起的龙形纹脉,有头有脚。据说是王祥卧冰时解下的腰带变化而成的。

▲荷花村淇河北岸现存的卧冰石  贾军礼/摄影

卧冰石  

遗 憾的是这块“卧冰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村里在南淇河建排灌站时被人为破坏成两半,龙头部分被分解成石块建了房屋,今天看到的是有龙脚的另一半。在 “卧冰石”附近,还有一块不结冰的水域,据说是鲤鱼出水的地方。每逢隆冬时节,淇河四周冰冻三尺可行人,而惟独这块水域寒天冒热气,水温不结冰,堪称奇 观。  

▲荷花村王祥卧冰水倒流  贾军礼/摄影

孝文化       

“王祥卧冰”由此而演化出来的孝文化已经深深扎根于荷花及淇河两岸,并溶入在老百姓的精神世界里。

现在在岭南村东坡上新建的龟峰顶,通往龟峰顶庙上的路边树立了很多石碑,碑上刻的24孝图,栩栩如生,其中就有“王祥卧冰”。

编辑:小美   来源:淇河两岸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