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红旗渠开始大规模灾后维修

  发布日期:2016-08-01 08:21: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静   我有话说
      31日从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灌溉区管理处获悉,受暴雨洪灾影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工天河”红旗渠损毁严重,目前开始大规模维修。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10年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漳河)入林水利工程。因在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国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2006年,红旗渠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林州市红旗渠灌溉区管理处副处长葛新卫介绍,红旗渠每个渠道的每一段都有专人负责。每年汛期之前,他们都召开防汛会,对防汛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今年“7·19”大雨来临前,该处已经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减少渠首引水量,减轻渠道压力。

“7·19”降雨量远远超过红旗渠承受能力。据统计,当天林州地区最大降雨量700多毫米,最小将近200毫米。而当地多年年平均降雨量在650毫米左右。暴雨引发洪灾,造成红旗渠多处渠道冲毁、塌方。

据统计,整段渠道冲毁4处133米,冲倒渠墙165处89050米,滑坡和淤积81处34.2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6877.6万元。

从7月20日开始,根据林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红旗渠灾后抢修工作展开。根据灾情,总干渠和一干渠危险地段最先维修。7月底,记者在一干渠桃源渠管所渠段看到,铲车已经下到渠道里面进行清淤,工人们顶着酷暑抺灰,把被洪水冲得七零八落的赭红色大石头重摆重砌。据悉,总干渠和一干渠的险工段维修将于本月底结束,随后将进行二干、三干以及红英干渠南北分干的维修,这些渠段修复完工大概在今年9月上旬左右。

由于暴雨洪灾造成一些未倒塌渠段出现变形、裂缝和其他安全隐患,整个红旗渠的维修将历时1年以上,所需资金预计在1.8亿元左右。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