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有一种风景叫做林州

  发布日期:2016-01-26 09:38:51   作者:张国声   我有话说

有一种宁静悠闲的风景叫乡村,有一种喧嚣繁华的风景叫都市,有一种瑰丽壮观的风景叫山川,有一种辽阔苍茫的风景叫草原,在我的心中,有一种风景叫林州。

◆她有一种精神叫红旗渠

20世纪六十年代,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雄心壮志,依靠一锤一钎一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风餐露宿,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上鏖战十个春秋,修建了1500公里长、举世闻名的红旗渠。从此,中国的水利地图上,便多了一条代表河流的蓝色曲线。

       红旗渠的建设,彻底改变了林县干旱缺水的生存环境。50年后的今天,红旗渠依然发挥着巨大作用。如今,红旗渠早已超越了一般水利工程的范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早已成为林州人的精神图腾,成为林州人砥砺前行的传家宝,也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因素。

◆她有一种风光叫林滤山

八百里太行最美林滤山。如今,已被冠以“北雄”美誉的林滤山俨然成为林州最美的风光名片。“红、绿、蓝”三色文化旅游品牌辉耀太行。红旗渠像一条彩色的飘带蜿蜒其中,太行大峡谷谷深林幽,气势磅礴。

      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位于林滤之巅,滑翔时节,“伞花”烂漫,山城林州宛如动感之都。气度不凡的王相岩瀑布、冬夏时令颠倒的桃花谷、难解之谜猪叫石以及奇幻的天平云海、洪谷金灯,还有碧波荡漾的万泉湖,无不令人发出人间仙境、百里画廊的啧啧称赞。

◆她有一种传承叫泥瓦匠

林州自古就有“匠乡”之称,在这里没有比“匠人”更庞大的群体了,正因为如此,林州人世世代代供奉着鲁班祖师爷,遍布城乡的鲁班庙时常香火旺盛。多少年来,他们背井离乡,一把瓦刀走天下,年底带来的是用汗水换来的养家糊口的银两。红旗渠的修建,更是锻造了一大批能工巧匠,他们走南闯北,勤劳苦干,挥汗如雨,四海为家。
     
      如今建筑业早已成为林州的支柱产业,昔日的泥瓦匠,许多已经华丽转身为项目经理、建筑大亨,他们正在用更大的手笔,来描绘更美丽的城市。“林州建筑”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早已是大名鼎鼎,成为名优建筑的代名词。他们走到哪里就盖到哪里,就把林州人勤劳朴实的作风和美名传播到哪里。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林州发展“四步曲”,“泥瓦匠”们功不可没,他们是林州人艰苦创业精神最生动的写照,他们也是林州最可爱的人。

◆她有一种民居叫石板房

踏入林州的乡村腹地,便展开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风情画卷。这里依然保持着独特的民居文化——石板房。村民们用石块垒墙,檩条搭架,用在山坡开采的石板错落叠压当作房瓦,一幢石板房便大功告成。石街、石院、石墙、石凳、石桌,看似不起眼的石头统统都能派上用场。石板房依山而建,高低错落,古朴别致,与大自然浑然一体,一切都是本色、天然,并且冬暖夏凉,经久不坏。

       每到收获的季节,房顶上便晒满了红的山楂、黄的玉米,院墙上辣椒、柿饼也挂得满满当当,这里便成了摄影人的天堂。如今,你走进石板岩的村村落落,徜徉在石板民居之间,偶尔再邂逅一位背着柴火的老人,听听久违的鸡犬之声,再看看老宅的院子中那头悠闲自在拉磨的毛驴,你便会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太行部落?

◆她有一种情结叫小推车

在林州农村,独轮小推车曾经是最普及的劳动工具。农村山区交通不便,道路狭窄,地块小且分散,小推车大行其道。农忙时节,田间地头,车来人往,英姿飒爽,地里的肥料推上来,收获的庄稼推回去,小推车便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小时候,最爱学着大人的样子推小推车,把车的“襻带”往脖子上一搭,弯腰躬身用劲往前推,使出吃奶的劲,却总也推不起来,不是左歪就是右倒,惹得大人们哈哈大笑。尤其是他们推着一大车猪粪,到田间地头,稍作停顿,瞅准位置后,一扬手把小推车“呼”的一声扣过去,猪粪立马整齐地立成两堆,脚再一踩倒扣的车头,双手猛劲一拉车把,小推车立马弹回、归位。看着大人们那老练的“把式”,真是羡慕至极。

      听村上上了年纪的老人说,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小推车还是出门的交通工具,老人走个亲戚,妇女小孩赶个庙会,用着自家的劳力,坐着自家的小推车,比现在的奔驰宝马更逍遥自在,而且环保节能,不上牌照、不怕违章。“太行山高路又长,林县人推起小车不停地唱。林县人生性犟,后面来的要往前面放。”一首《推车歌》更是唱出了林州人的乐观和豪迈。这首歌被称作林州的市歌,在城乡广为传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小推车会被机动车取而代之,那些曾经的小推车会进入古董的行列,但是小推车的形象不会消失,它早已深入林州人的骨髓,成为林州人心灵深处最深刻的印记。

◆她有一种民俗叫老锅菜

民以食为天,林州虽地处山区,历史上是苦寒之地,但也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如炒干菜、腌酸菜,如小米焖稠饭,再如蒸窝窝头等,最能勾起异乡游子的乡愁。虽就地取材,原料简单,林州人却能因陋就简,变着花样吃出名堂。在这些名堂当中,老锅菜最负盛名。即便到现在,不论是在市区还是在乡村,也不论红事、白事,主家都会在自家庭院支口大锅,猪肉、白菜、豆腐、豆芽、粉条等依次粉墨登场。铁铲翻飞之间,一大锅热腾腾、香喷喷的老锅菜便出炉了。
 
        开饭的时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百十号人,争先恐后,端着大碗,伸着长臂,蜂拥而上。人们或站或坐,或散或聚,端着大碗谈天说地,再七嘴八舌地评点饭菜的质量,扯扯东家长西家短的事,吃了这老锅菜,才算真正办妥事儿。虽没有大鱼大肉,没有七大盘八大碗,没有吆五喝六的猜拳行令和推杯换盏,大铁锅叮叮当当,男女老少叽叽喳喳,透着的却是淳朴的民风和浓浓的亲情。老锅菜是林州传承的美食,也是林州不变的民俗。

林州,我的家乡,华北平原与黄土高原的风情组合,太行山镶嵌的一颗宝石,期待着每一个热爱风景、热爱大自然的人。(张国声)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