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青云梯上的文化韵味

  发布日期:2015-12-27 09:55:00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付泽勇   我有话说

青云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估计都不陌生,但是要详细说说青云梯,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出个一二三四来吧。现在我来给大家讲一讲青云梯里蕴含的文化韵味。

清晨,伴随着太阳的升起,遥看石阶级级高,柏林尽绿山装绿,圣符仙境白云抱。这就是我们龙凤山景区的青云梯。 青云梯总长85米,共216级,分为两大组台阶,每组108级,第一组又分为12小组,每小组9级,小组与小组中间有约一米宽的太平台。

之所以安排108级台阶,也是有讲究的,相关资料记载:佛教认为人生共有108难,每攀爬一级台阶的时候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就相当于克服一难,只要你坚持不懈向上攀爬台阶,终会克服人生的108难,登上太平台。

此时游人回看刚刚攀爬的台阶,难而不惧,勇于登攀,踏尽坎坷成大道的人生况味,油然而生。

克服两组108难后,转身即可步入“圣符仙境”。

何谓圣符?传说宋朝时林虑有个人称竹马先生,名叫张常清,隐居龙凤山修炼,习得救命仙术——人得急病断气后,竹马先生便在其身上画符,使之复活。其符被人称为圣符。龙头山原名圣符山也由此得名。

题有“圣符仙境”的汉白玉牌坊建于1995年6月,宽7.76米,高6.76米,同样采用三门四柱,彰显中国古典对称美。牌坊上大面积采用到了祥云修饰、二龙戏珠浮雕,精雕细刻,技艺高超。牌坊头正面雕刻“圣符仙境”,背面刻有红色“龙门”二字。

明朝曾任平度州知州的五龙镇人冯栋,游览时曾留下了《九日同人游圣符山和韵四首》。他在诗中如此深情地描述圣符山:“雨里看山好,晚晴山亦奇。千峰秋瑟瑟,疏月影离离……境尽溪声近,云闲山月高。停杯含远思,写景入风骚。”在他的眼里,圣符山山奇水幽,风景如画,可以赋风雅、抒情怀、寄身心。

清朝进士李仲鸾则在《圣符山塔成赠王震声国子生》一诗中,记述了圣符山上文峰塔修建的缘由,用诗歌祝贺塔的落成。他说,百余年来,林县未出过进士,为振文风,县官袁六阶特建此塔。

邑人王震生从黄华山运来一颗黄华石放在塔尖合塔,以期待林州“天荒(很久无人考中进士的局面)虽久终须破,定有山灵注意才”。圣符山上,寄托了无数名士对家乡林州多出才俊、振兴文脉的深深期待!

今天的林州,教育兴盛,人才辈出,或许与此塔有深深的渊源吧。

今天,登上圣符仙境,远眺山城林州,街如网,车如梭,楼如栉;近揽云梯古塔,诵古诗,思往事,感今夕,在现实与历史、喧嚣与静寂的转换中,心胸渐阔,烦恼渐抛,竟在这闹市中觅得了一处世外桃源。(付泽勇)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