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城区三园

  发布日期:2015-12-22 18:14:05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王买金   我有话说

林州带“园”字的地名有40余个,在全市地名大家族中居第28位。一提起“园”字,人们就想起了农村那些常年种植蔬菜的菜园子,想起了城区北部的大菜园、小菜园、水车园三村。

大菜园 小菜园

大菜园位于林州市区东北隅,原名“财源村”。由于近几年村中多名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该村村落形成及村名来源,大致轮廓已基本清晰。

元末明初,我国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及其以南地区,相继发生了长达16年的军事战争,大量难民流离失所逃走他乡。此时,山东省巨野县枣针岭村有个叫马立的人,在携妻带子逃荒山西的路上,中途流落到我市河顺镇西曲阳村。

之后不久,二世马二又移居到东边不远处的柳泉。至十一世马承文时,他不断从柳泉来县城办事,看到县北二龙山西侧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又紧靠县城,便迁家到此定居。石、田、鲍、王诸姓,也先后移居于此,共同组成了新的村落。

由于该村水利、土地、地理位置各方面条件得天独厚,种植蔬菜便逐渐成了村民的主业,城里人买菜必到“财源村”。天长日久,财源村便慢慢叫成了“菜园村”。

到了明万历年间,村北也出现了个菜园村,为减少重名麻烦,南边的称“大菜园”,北边的叫“小菜园”。

水车园

水车园位于林州城区北部,是开元街道下属的一个行政村。水车园原名“水菜园”。因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盛产蔬菜得名。

2007年秋,笔者到该村采访,当年该村刘太元(92岁)、张德伏(89岁)、刘全祥(78岁)、刘东生(74岁)、周锁顺(60岁)等老年人说:“历史上水菜园、大菜园、小菜园是林州三大蔬菜生产地,城内市民生活用菜主要靠的是这三个村庄。水菜园的白菜、小菜园的萝卜闻名全县,三个村的村名都和蔬菜有关。”

老人们还说:“种菜蔬不能没水,过去俺们村共有40多眼水井,有小口的单眼井,也有口径3米多的双眼井和四眼井。一遇天旱,人们就把辘轳安到井上绞水,一个男劳力起早搭黑累得浑身是汗,一天顶多能浇亩把地。

后来,全村10来眼双眼井和四眼井上都安了翻斗水车,用牲口拉着水车浇地,一天就能浇4亩多。因为俺们村安的水车比别的村庄都早,数量也多,方圆十里八村经常有人来瞧稀罕,水车园的村名便兴开了。”当问到水车园的水车是啥时间开始安的,老人们作了难,谁也说不准,就连民国5年(1916年)出生的刘太元老人也只是说:“很早了,很早了。”

该村西北角,有一座专门供奉菜园神灵的“园神庙”,内有一座清咸丰元年(1851年)立的重修碑,从碑文中可以看出,当时此村就已经有了水车。究竟是哪年开始安的水车,仍未从碑文中找到答案。看来,水菜园村始建于何时?啥时间安的水车?啥时间村名改成水车园?这三个问题,还得抓紧继续调查。(王买金)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