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十八怪,怪的令人吃惊!

  发布日期:2015-10-08 09:23:22   作者:@閃電奎子   我有话说

一、男女老少爱咸菜

二、红旗渠水引天外

三、家家户户大烩菜

四、能工巧匠把房盖

五、老汉叼个大烟袋

六、老妪方巾头上盖

七、娶个媳妇千金买

八、婚丧嫁娶大锅菜

九、千古之谜猪叫嗨

十、黄华流水颠倒来

十一、林虑滑翔五色彩

十二、香椿槐花也是菜

十三、玉黍棒子吊起来

十四、三九严寒桃花开

十五、酷暑藏冰洞中来

十六、新郎长辈脸上彩

十七、小镇石板是房材

十八、林州方言真不赖

【解释】

1. 男女老少爱咸菜:在林州,每个人都爱吃咸菜(林州话叫“就吃叻”),尤其在早晚饭时,咸菜配上馒头或饼以及稀饭或米汤,咸菜一般用芥菜、香椿或煮熟的黄豆腌制而成,有时直接用“芝麻盐儿”(林州的一种调味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咸菜的式样已多样化了,有时调黄瓜、白菜等,有时炒些南瓜、豆角、土豆之类的菜。

2.红旗渠水引天外:这一怪也是“河南十大怪”之一,众所周知,红旗渠蜿蜒盘旋于太行峭壁上,被称为“人工天河”,周恩来总理称她为“中国水长城”,红旗渠是林州人民的生命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具体见百度百科:红旗渠)。

3.家家户户大烩菜:大烩菜是林州独具特色的菜肴,一般吃中午饭时,用大烩菜配上面条或大米,既经济又实惠。

4.能工巧匠把房盖:林州有建筑之乡的称号,”林州建筑“是国家著名商标,建筑大军输出也是经济支柱,大部分林州人是能工巧匠,自己家乡的房子也是盖得漂漂亮亮的。

5.老汉叼个大烟袋:在林州农村,时常会看到老汉儿(林州话:年老的男子)蹲在路边,而且会蹲一上午(这是技术活儿,一上午腿会很麻的),嘴中叼个大烟袋,悠闲的吐着烟雾,很是怡然自得,现在这种现象已不常见。

6.老妪方巾头上盖:老妪(年老的妇女,林州话叫“老婆儿”)头上会裹一个方巾,盖住头顶和后脑,私下里认为这是防寒的,现在这种现象也快消失了。

7.娶个媳妇千金买:和社会大势一样,当今娶个媳妇成本太高了,得有房、有车等等,在林州也是如此,而且女方家还要一大笔钱。

8.婚丧嫁娶大锅菜:林州人办大事都是本家和亲戚共同操办,人很多,所以在院子里支个大锅做饭,收庄稼也是一起帮忙。

9.千古之谜猪叫嗨:猪叫石位于石板岩镇高家台,也称“报警石”、“神石”等,因其发音如猪叫,故名“猪叫石“。每逢天下有事,必叫无疑,大事大叫,小事小叫,声音忽高忽低,每次百余声,但无法录音。

10.黄华流水颠倒来:黄华清澈的溪水从石阙中泻出,潺潺作响,如同从鸳鸯瓦上流下一般,将河床磨得光滑如镜,流至平缓处,遇巨石阻拦,形成回旋水流,似珠帘上卷,形成“黄华流水颠倒颠,悬流千尺进珠帘”的奇景。

11.林虑滑翔五色彩:林州市林虑山拥有“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翔基地,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来到这里体验滑翔的乐趣,五颜六色的滑翔伞是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空中俯瞰林州大地,颇有一种凌云壮志之感。

12.香椿槐花也是菜:香椿当咸菜在第一怪里已说过,把新鲜的槐花采摘下来,经过处理(具体工序不清楚),制成一种食物,林州话叫:槐花咯烙(咯烙:林州话的音,无对应字)。

13.玉黍棒子吊起来:在过去,玉黍(林州话:玉米)收获后,用玉黍樱子(林州话:玉米皮)把玉黍拴在硬铁丝上,吊在屋檐下,金光灿灿,很是好看。其实柿子也会这样挂起来。

14.三九严寒桃花开:在林虑山风景区有个地方叫“桃花谷”,在冬季,这里的桃花会盛开,至今是未解之谜。

15.酷暑藏冰洞中来:同样在林虑山风景区,另外一个地方叫“冰冰背”(具体见百度百科:冰冰背),在三伏酷暑天,这里会结冰,原因众说纷纭,冰冰背和桃花谷是我国北方奇观。

16.新郎长辈脸上彩:男子结婚时,新汉叻(林州话:新郎)的本家及亲戚长辈的脸上会被涂上油彩,再戴上由酒盒子改做的帽子,到院里或街道的空地上,伴着锣鼓扭秧歌,赢得观众掌声阵阵,也为婚庆增添热闹气氛。

17. 小镇石板是房材:林州土薄石厚,因此过去人们盖房子就地取材,用了大量的石材,在石板岩镇还保留大量这种房屋,有民谣为证:石梯、石楼、石板房,石地、石柱、石头墙,石街、石院、石板场,石碾、石磨、石谷洞,石臼、石盆、石水缸,石桌、石凳、石锅台,石庙、石炉、石神像……到处是石头是世界,2014年石板岩镇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18. 林州方言真不赖:林州方言属于晋语邯(郸)新(乡)片,由于其中保留了很多古语(具体见百度百科:林州话),所以在外地人看来很难听懂,而且林州话入声字多,因此听起来音重,且切音字多,因而短促,说林州话就像唱歌,例如,啥饭:so fa,大米饭:do mi fa,林州方言被称为“汉语的活化石”,有些古诗用普通话读是不押韵的,但用林州话读就押韵了,比如《江雪》。

盖此尔,不周之处,不吝指教。@閃電奎子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