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那些有趣的数字地名

  发布日期:2015-08-23 10:50:29   我有话说

林州现有1480多个自然村落,村名来历各不相同,其中以数字为首的有40余个,现以从少到多顺序,简要作一介绍。

一斗水 位于临淇镇南部山区,当地岩壁间有一泉眼,一昼夜正好滴满一斗(旧时容器单位)水,村名由此而生。

二龙庙 位于林州城区西南3.5公里处,是城郊乡下属的一个行政村。因当地有座二龙神庙得名。

三孝 位于林州城北10公里处的洹河岸边,此村原名埋子庄,是我国《二十四孝》典故《埋儿奉母》中汉孝子郭巨的故乡。官方称为孝子庄,因有南孝、北 孝、西孝三个自然村,故称三孝。

四方垴 位于城郊乡西部林滤山山巅,海拔1632米。此地原名死王垴,地名出自一个历史典故。后来有了居民,取谐音改称为四方垴村。

五龙洞 位于五龙镇南部,洞高44米,宽60米,可入深度600米,系太行山第一大天然溶洞。此名来自神话传说。

六家峪 位于采桑镇境内。该地三面环山,因最初只有6户人家得名。

七泉 位于桂林镇中部,此地依山傍水,历史上一年四季泉水四溢,村中较大的天然水泉就有7处,故名七泉村。

八角 位于东岗镇东南部。明朝末年,安阳县铁门寺村韩云迁此定居。因最初当地只有8户人家,姓氏各不相同,宅院各居一方,便将村庄定名为八角。

九家庄 位于横水镇南部。北魏太和三年立村,因当初只有9户人家得名。

十方院 位于原康镇原康村西北侧。古时,此地建有一座权力至高无上的察院,专管查办正四方(东、西、南、北)斜四方(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及上下 两方冤假错案,十方院由此而生。

百石湾 位于河顺镇东北部。该村原称百石(dàn)湾。因村南有块山湾洼地,一年就可收获100余石小麦而得名(石是容量单位,10斗等于1石)。石字是个 多音字,既读dàn又读shí,新中国成立初期改为百石(shí)湾。

千家岗 位于桂林村东南8公里处。相传清康熙年间,有一骞姓人家首迁此地,村名始称骞家岗,后简写为千家岗。

万羊坡 位于合涧镇东南隅,此名来自一个民间故事。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