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饮食文化及土特产

  发布日期:2015-05-23 16:56:40   我有话说

林州特色饮食有:大烩菜、卤面、水饺、捞面条、宽面条汤、凉粉、粉条、和乐剏、鸡蛋面疙瘩汤、红薯面窝窝等;

林州特产有:柿子(其中焦家屯的柿子产量丰富、寨底村的柿子质量很好)、柿饼、核桃(在申家岗村已经形成一定的生产基地)、小米、水煎包子、小磨香油、板栗、花椒等,山楂产量、品质中国之首。

说起大烩菜,由于制作简单,口味鲜美、醇厚,在林州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除了饭店里做的大烩菜,基本是家家都会做,每天都在吃。由于林州历史上比较穷,在吃饭上不讲究,炒菜时不一盘一盘的炒,而是把各种菜依次放到锅里一起炒熟,从而成为烩菜。随着生活的改善,烩菜里的配菜越来越丰富,口味也越来越好吃,逐渐形成林州一种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现在配菜主要有:白菜、豆角、海带、香菇、金针、木耳、粉条、粉皮、皮渣、豆腐、红烧肉块等组成,做成后油而不腻,咸淡可口,大大增强人的食欲。在饭店里一般配以大米主食,在上一碗鸡蛋紫菜汤,让人回味无穷。在个人家庭里,一般也是配以大米为主食,在过节日是,有时会配馒头为主食。现在林州大烩菜已成为林州特色菜,每每有结婚喜庆的时候,主人家都会支起大锅,一连做好几天大烩菜,招待亲戚朋友、街坊邻居。

在林州,卤面是一种很受欢迎的主食,由于卤面食用方便快捷,很方便外出办事的人食用,不管是街头巷尾,还是城市乡村,随处可见三轮车上放着大笼屉,笼屉里面放着做好的卤面,下面放着加热的火炉。中午时分,在街上行色匆匆的生意人随时可以坐在马路边要一碗卤面,热情的老板还会免费为你端上一碗面汤,在上世纪90年代,1.5元的价钱就可以让你吃饱喝足,然后接着去忙自己的事情。林州卤面做法独特,做好后1天之内口感不变,被称为中国林州式快餐。林州卤面是将面与卤(肉)汤混合,使面充分吸收卤汤入味后上笼屉蒸制。蒸好的卤面没有汤汁,香而不腻,干而不柴,百吃不厌。卤面的配料一般是:细面条,五花肉,黄豆芽(或豇豆,蒜苔)等。卤面的独特做法保证了它的独特口味:1、将肉切成粗丝状或块状,用老抽,五香粉,姜片,葱段,料酒腌15分钟; 2、用蒸锅烧水,将面条上锅,水沸后中火蒸15分钟; 3、用另一灶开始炒菜,热锅倒花生油或调和油少许,放肉进锅,炒至五花肉出油,放入黄豆芽,煸香,加老抽和盐适量上色、入味,翻炒两分钟,加适当温水,水开后继续烧10分钟;4、面蒸好后将面放入稍大的锅或盆中,打散,越散越好;5、将烧好的菜连汁儿一起倒到面上,充分拌匀,让面将菜汁儿吸干;6、将拌好的面上蒸锅中火再蒸5分钟关火即可食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