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定叫山河换新装——电影《红旗渠》主题歌

  发布日期:2015-03-31 18:10:40   我有话说

  1971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发行纪录影片《红旗渠》,并在全国上映,其中的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因其旋律优美激昂,得以在全国广为传唱,成为那个年代群众文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合唱曲目。

 

  《定叫山河换新装》歌词:

  (慢板引子)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

  誓把河山重安排

  (快板)

  心中升起红太阳

  千军万马战太行

  毛泽东思想来统帅

  定叫山河换新装

  心中升起红太阳

  千军万马战太行

  一锤一钎干革命

  愚公移山志如钢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林县人民多壮志

  誓把河山重安排

  条条渠道绕山转

  座座水库映蓝天

  层层山岭绿油油

  荒山变成大寨田

  条条渠道绕山转

  座座水库映蓝天

  层层山岭绿油油

  荒山变成大寨田

  劈开太行山 漳河穿山来

  自力更生创奇迹

  高举红旗永向前

  (结束句)高举红旗永向前


  有一部与这条水渠同名的电影《红旗渠》详细记录了当时修建的过程并于1971年在全国播出。红旗渠从1960年开始动工,一修十年,而电影《红旗渠》也跟着拍十年。片中“定叫山河换新装”主题曲的演唱,令人震撼激荡着我们内心世界。它歌颂了河南林县人民为了生存为了解决生活水源,开辟太行山引来漳河水,最终取得成功的动人故事。几乎所有的“画面”都是表现出伟大的林县人民征服重重困难,与天斗与地斗的英雄气概,令人感动。纪录片中的这段主题曲,更给我们同龄人们留下无尽的激励。

  当年,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对国际友人说,新中国有两个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