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惠明寺访古

  发布日期:2014-11-11 12:37:39   作者:秋睡诱人   我有话说

惠明寺位于林州市城区北12公里的河顺镇申村,始建于北宋政和3年(1113年),历经宋、金、元、明、清,到现在已有896年历史,据说该寺因古相州林虑县马店村人惠明法师(俗姓张)在金大定11年(1171年)改建并葬于此,故名惠明寺。

惠明寺中轴线现保留三处建筑,分别是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大佛殿(供奉如来佛祖)、水陆殿(弥勒佛),均系明清建筑。据古碑石刻记载,由于多种原因,在金大定11年进行了重修;明天启进行了修缮;明崇祯9年进行了重修;清康熙45年进行了重修;清顺治4年对殿宇娄舍进行了装饰。在天王殿东侧立有覆钵式石塔一座(已是危塔),又称喇嘛塔,是藏传佛教的塔,由青石筑砌,有塔基、塔身、塔刹组成,总高16.5米,塔座为六边形弥座,有垂幔、覆莲、牡丹、托塔力士等浮雕。壁门上有明弘治17年(1504年)修佛像题记,他顶为六角形天地盘,考证为元代建筑。

惠明寺经历多变,见证历史。在解放安阳和水冶战役中,惠明寺作为后方医院接受了众多的受伤将士,寺前的放生池(现已不存)有绿色染成了红色,为人民得解放走出了贡献。1974年,惠明寺又接受了新的历史使命,成为村内学校。2000年以后,学校搬迁,虽偏殿得以重建,主殿得以保护,但周围环境不容乐观,有待整修。

惠明寺是县境内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建筑群体,对研究古代建筑艺术,观察宗教信仰有重要意义,属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