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特产中药材——冬凌草

  发布日期:2013-09-15 15:51:03   我有话说

[原创]林州野生植物图谱——冬凌草

冬凌草是太行山的一种特产中药材,当大垴村支书许存山从路边抓起一把野草让我看的时候,他说,这就是冬凌草。冬凌草是大家都熟悉的一种中药材,因为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治疗感冒、头痛、炎症时候要用到冬凌草,特别是前段时间我咽炎发作,喝了一段冬凌草,效果特好。
冬凌草为唇形科香茶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或亚灌木,一般高30~130cm。叶对生,有柄,叶片皱缩,展平后呈卵形或棱状卵圆形,长2~6cm,宽1.5~3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楔形,骤然下延成假翅,边缘具粗锯齿。
茎直立,茎高30~100cm,最高150cm,地上茎部分木质化,中空,基部浅褐色,上部浅绿色至浅紫色;无毛纵向剥落,茎上部表面红紫色,有柔毛;质硬脆,断面淡黄色。根系庞大,单墩毛根达200~1000条,可有效地固结土壤。
冬凌草的根系为浅根系,多分布在0~20cm的土壤表层中,呈水平状纵横交错,构成密集的根网,根长为0.3~0.7m,野外单层根幅25×30cm,幼根黄白色,老根黑褐色。聚散花序3~5花。花冠淡兰色或淡紫红色,二唇形,上唇外反,先端具4圆裂,下唇全缘,通常较上唇长,常呈舟状,花冠基部上方常呈浅囊状;雄蕊4,2强,伸出花冠外,花柱先端相等2浅裂,花盘杯状。小坚果倒卵状三棱形,褐色无毛。花期8~10月,果期9~11月。
冬凌草适应能力强,根系发达,萌蘖力强,生长迅速,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适宜水土流失和干旱地区作为生态经济植物推广栽培。冬凌草的药用部位是全株,因此,它的产量较高,一般亩产干草500公斤以上。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