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工业的童年

  发布日期:2013-07-02 12:02:28   我有话说
  ——从申村、东冶炼铁遗址看2000年绵延不断的林州冶铁业。
  林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端的太行山东麓,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铁矿资源丰富,自古就有采矿冶炼的历史。这其中,申村、东冶两个古代冶铁遗址的发现可以看到林州工业的童年。
  一、 申村冶铁遗址
  河顺镇申村,古称“利城”,位于县城东北10公里处,林州产业集聚区中的钢铁园区、煤机制造园区就在申村附近。

[原创]林州工业的童年 - 林中漫步 - 林中漫步 博客

历史上的申村就是个冶铁基地。据《重修林县志》记载:此地炼铁业始于唐太宗贞观十二年(638),至今已有1372年历史。《文献通考》征榷考是该书中专记征收税目的篇章,其中说:“宋兴,凡诸郡产铁有四监,其一曰相州之利城。”相州是今天的安阳,利城是现在的申村。这说明,在北宋初期,申村就已成为当时的四大冶铁厂之一。
  金哀宗正大二年(1233),县令李玉兼任铜冶、申村两冶铁场使,申村冶铁再度复兴。
  遗址南北长2里,东西宽1里,位于今城北、申村、东寨、郭家庄四村之间,在西南崖的上部有一大型烧焦碳的残炉。朝东留有火门,伸出岸外,其余三面留有烟道,炉南地面上铺有层矿粉。焦炉西边即是冶铁中心区。
  二、 东冶炼铁遗址
  东冶村位于东岗镇西南部的丘陵地带,冶铁遗址南起东冶村西的三官庙,北至南木井村西的老君堂,长约1.5公里,宽100-300米不等。中间有一条河沟顺向穿过。

[原创]林州工业的童年 - 林中漫步 - 林中漫步 博客

 
  1973年,东冶村券沟造田,在遗址南端断崖上发现炉渣红烧土、耐火材料制品、鼓风炉遗址及破碎瓦片等物,沟中地下1米多深处,发现炉底盘及板铁。在遗址北部的河沟西侧,南木井一村民打旱井,于地下4米深处发现一炉盘,在老君堂附近出土一缸30余斤重的铜钱。其中有“圣宋元宝”、“崇宁重宝”等宋徽宗年代的钱币。
  三、2000年绵延不断的林州冶铁业
  林州古称隆虑县,东汉避帝讳更名林虑县,明初称林县,1994年撤县设市。
  《汉书·地理志》云: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在隆虑县“置铁官”、“隆虑县有铁官”。《续汉书·地理志》:“林虑有铁。”《后汉书·,夏馥传》:“隐居林虑山中为冶家佣。”《元和郡县志》:“林虑山出铁。”《太平寰宇记》:“林虑县侧近山多铁铆可鼓铸。”《旧志·古迹》:“利城在县东北二十里,唐、宋有铁冶。”县东铁炉村,也是以冶铁得名者。


  1974年,北京钢铁科技大学、中国冶金史研究室,河南省文物研究所派人对林县铁矿调查,在河顺申家沟发现铁矿洞、县城东街村发现14个古矿洞,河顺石村龙洞山发现宋代古矿洞 100多米,南半段洞内18个支洞矿层厚5米,古代已开采矿石约20万吨。在东岗东冶正阳集发现一处规模较大,由冶炼到熔铸,从汉代到宋代的重要遗址。


  同时,林县城东铁炉沟发现10个冶炼点,时代为唐宋。河顺申村冶铁遗址约30万平方米,至今保存21个残炉址,时代为唐、宋、元,为官冶作坊,兼熔铸。参与考察的黄务涤教授将此发现写入了《中国冶金史》一书。

这些史料证明,林州冶铁业距今至少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1986年11月21日,申村冶铁遗址和东冶冶铁遗址同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一脉相承的古老冶铁业已经变身成林州工业的支柱,以凤宝为代表的钢铁产业,以姚村铸造为主的汽配产业,以重机集团为主的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都是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