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临淇镇牌坊文化

  发布日期:2013-01-29 10:55:45   我有话说
浅探林州牌坊——临淇 - 秋睡诱人 - 秋睡诱人的“博客庄园”
临淇,因临近淇水而得名。地处河南省林州市最南端,距林州市44 公里。临淇镇南部是山区,北部是丘陵,中部是临淇盆地,扼郑州、新乡入林之门户,东邻鹤壁市,南毗卫辉市,西壤辉县市,素有“鸡鸣闻四县”之称,自古就是沟通两省五县的交通枢纽和商贾要地。临淇牌坊就矗立于临淇镇西段。

        临淇牌坊属地名牌坊,材质为浚县大青石,造型和风格仿明清年代坊,总形体为三门 四柱,上下三门叠立。牌坊总长14.38米,高9.98米,整个坊体是用328块青石组建,总质量得到136吨。牌坊阳面朝西,坊楣书写“临淇”二字,四柱分写两幅对联,中间两柱书:商风周韵汤汤淇水钟灵秀 秦砖汉瓦悠悠古城普华章;两边旁柱书:巨笔点睛腾龙起 高楼开道引风来。牌坊阴面朝东,也同样书有两幅对联,中间两柱书:涤古浣今曾记大鹏举千里 继往开来试看稚羽击长风;两旁柱书:人在堯天享盛世 志凌绝顶览众山。对联全部由史宏屹撰写。整个牌坊图雕大气,气势恢宏,吉祥图案雕刻逼真,栩栩如生,有:一帆风顺、龙凤呈祥、八仙过海、福禄寿三星、文房四宝、鱼跃龙门、花鸟图案、四龙叼馨、吉祥狮子、蝙蝠瑞兽等。工程于2009年8月29日奠基,2009年11月18日竣工,由临淇社区党组织倡议,有识之士响应,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外出建筑经理和各个体工商户共同筹集资金56.9万元建造而成。

         临淇古已有之,据《旧志》栽:“在县南70里(古道)临淇村,古卫邑城”。北魏永安元年置临淇县,在临淇村东建城,属林虑郡:隋开皇三年,废林虑郡,分置淇阳县(今临淇镇淇阳城村);隋大业元年,将淇阳县、临淇县并入林虑县,城废;建国初期,临淇村即为林县四区政府驻地。这里人杰地灵,是原湖南省省委书记万德,空军司令员曹双名,抗美援朝特级功臣孙占元的故乡。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