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老照片,红旗渠,带你去看这伟大工程修建时的情景

  发布日期:2021-03-04 09:09:45   作者:静静时光   我有话说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被称为“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艰难条件下,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

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红旗渠总干渠长70.6公里,渠底宽8米,渠墙高4.3米。全部开凿在峰峦迭嶂的太行山腰,工程艰险。

当时修建该工程时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挖砌土石达1515万立方米。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

林县(今林州市)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该地区水源有限,不能解决大面积灌溉问题。为了解决水源灌溉问题,必须寻找新的可靠的水源,修渠引水入林县,在这样的背景下林县人民开始修建红旗渠。

修建红旗渠要穿越太行山的悬崖峭壁,这里地势高耸、险峻,当时修建这项工程也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工具。

当年修渠民工就是从这峭壁高耸的山顶,腰系大绳,下到山腰,再用荡秋千的方法到达渠线,并在坚硬的石英岩构成的悬崖上抡锤打钎,劈山凿石。

当时修渠工吃睡都在工地上,晚上就住在山崖下、石缝中,有的垒石庵,有的挖窑洞,有的露天打铺,睡在没有房顶、没有床、更没有火的石板上,薅把茅草当铺草,真是铺地盖天。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民工们用铁镢、铁锹、小推车,这些原始的劳动工具,开始了修建红旗渠这样的大工程。

当时参与修渠的群众有7万多人。红旗渠修建10年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今林州市)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当地吃水问题,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红旗渠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红旗渠的修建更代表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这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作者:静静时光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