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红旗渠故事汇丨红旗渠十大工程之夺丰渡槽

  发布日期:2021-03-04 09:07:44   我有话说
 夺丰渡槽位于河顺镇东皇墓村附近 ,是红旗渠干渠中最长的渡槽。全长413米,宽4米,高14米,50个孔眼,由河顺镇东皇墓、西皇墓、东山、石口等9个大队承建。

 

渡槽建设速度很快,1965年12月着手备料,1966年2月14日始砌,4月5日竣工,前后只用了50天时间。

 

在建设这座渡槽过程中,需要上万立方米的石料,工程大,锻的石料多,各大队都采取老石匠带徒弟的办法,老手带新手、一手带多手。先锻出几块样板石,让大家照着锻,有些队让徒弟锻荒石,师傅锻细料,块块锻成“寸三道”(每一寸宽 锻三道纹)“五面净”。运料路途远,有时难免碰撞,便改石场锻料为工地锻料,宁肯多花费力量,不肯让石料降低质量,锻出的石料有角有楞,质量过得硬。

 

修建这样大的工程,根据当时的运输能力,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运料任务。但在发动群众后,男女老少齐上阵,大车小车齐出动,牲口驮、肩膀扛,运输线上车水马龙,仅用了一个月就全部完成运料任务。

 

夺丰渡槽由于设计宏伟,加之石工精锻细砌,既有气魄又美观,堪称红旗渠上巨大工艺品,威武雄踞,显示着人民群众的高超技艺和改造自然的博大胸怀。

 

三条干渠通水典礼时,河顺公社分指挥部被评为三个特等模范营之一。夺丰渡槽正如它的名字“夺丰”一样,在干旱年间抢夺丰收。一边是干旱缺水,一边是为了引水修建红旗渠奉献一切,而夺丰渡槽的出现也就是人们做出抗争选择后的结果,这揭示了林县人民视死如归的决心,同时也正是红旗渠精神的魅力所在。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