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清明时节祭忠魂,请记住林州儿女的英雄事迹

  发布日期:2018-04-08 17:29:04   来源:林州播报   作者:常鹏勇   我有话说

林州市烈士陵园1976年3月破土动工,1978年8月落成,总面积4.2万平方米,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孙占元烈士纪念馆、栗振林烈士纪念馆、烈士灵堂、烈士公墓、烈士纪念亭、烈士墓区。

林州市烈士陵园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彭佩云、刘云山等先后到烈士陵园谒陵指导工作。每当清明节和重大纪念日,市党政领导同志与人民群众都要来园内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和各种悼念活动。单位、学校的党团组织经常带领党团员、青年学生来园举行庄严的入党、入团、入队、成人宣誓仪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每年来园参谒、祭奠的群众达20万人。

园内安息着5785名烈士。其中有抗美援朝一级英雄孙占元、二级英雄栗振林,英勇杀敌的王志昌,宁死不屈的李新福,舍己救人的王东喜、路文艺,为修建红旗渠而献身的吴祖太、李茂德,以及其他许多战斗英雄、模范、功臣。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缅怀先烈,一起记住这些优秀的林州儿女吧!

孙占元烈士

孙占元烈士,林州市临淇镇三弓水村人,1925年3月3日出生,1946年2月参军,1948年入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某部七连二排排长。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爆发,孙占元所部作为第一突击队攻打597.9高地2号阵地,其间双腿被炸断,仍然紧咬牙关继续战斗。最后与七名美国鬼子同归于尽,年仅27岁。

1953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并授予他“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各一枚。我国在沈阳市志愿军烈士陵园内专门为孙占元烈士立墓,他的左边是黄继光烈士的墓碑,右边是邱少云烈士的墓碑。

1955年5月14日,志愿军15军军长秦基伟和政委谷景生共同为孙占元烈士撰写了碑文。在15军,军长、政委联名为烈士撰写碑文的,就只有孙占元烈士一人。

1953年沈阳各界人士专门为孙占元、黄继光、邱少云烈士举行的安葬追悼大会。只因当时主张大力宣传普通战士,少宣传干部,孙占元担任排长的职务属于干部的行列,所以当时对他宣传的很少。因此他不像黄继光、邱少云烈士一样家喻户晓,但是他们一样都是上甘领的特等功臣。

1961年朝鲜金日成首相来我国访问时,专门向孙占元烈士的亲属赠送了国际礼品:四条被面,两件塑料雨衣,一盒高丽参。

1953年元月24日,原林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临淇镇为孙占元烈士召开万人庆功追悼大会,在会上向他的亲属赠送了“特等功臣”巨匾,并把他的故乡三弓水村改名为“占元村”。

为了永远纪念这位伟大的英雄,1994年林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烈士陵园为他修建纪念专馆。在纪念馆落成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秦基伟、张爱萍、薄一波、张震、谷景生、李德生等都为孙占元烈士题词纪念。

周凯东烈士

周凯东烈士,河南陕县人,生于1915年。15岁就乞讨在外,后被国民党二十路军招募入伍。1931年春,因不满蒋介石反动派对日的不抵抗政策,随军起义,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参谋长、副团长、团长等职。1943年8月17日,在林南战役中不幸被敌击中,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二十八岁。

王玉崇烈士

王玉崇烈士,林州市东姚镇东坡村人,1900年生,1932年参加革命,不久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2月,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太行第四游击队回到林县,在任村、东岗一带进行抗日宣传活动,并负责组建了东姚区第一个抗日武装——东姚区干队。1943年12月10日,为保护人民群众,在柳树沟村与孙真人会顽固会首和会徒的斗争中壮烈牺牲。柳树沟村后更名为“玉崇村”。

栗振林烈士

栗振林烈士,林州市南关村人,1931年4月出生,1947年报名参军,随部队逐鹿中原,解放郑州,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并两次立功。1951年,他请愿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战役中,他用仅剩的一颗手雷和包围过来的十几个敌人同归与尽,年仅21岁。

1953年4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给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二级英雄”称号。1953年,林县人民政府向他的亲属赠送“特等功臣”巨匾,并将他生前走过的南关街改名为“振林街”,后又设“振林区”。1997年林州市委、市政府在我园为他修建了纪念专馆,老书记谒陵时挥笔为他题词“英明千秋”。

郝靖宇烈士

郝靖宇烈士,林州市临淇镇临淇村人。生于1917年,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参军。1944年在汤阴县参加抗日政府工作时,不幸被捕入狱,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致使两个大拇指残废,五指不能伸开。后经我党组织营救才得以出狱。1945年到北方大学学习。1947年分配到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第三纵队司令部当参谋。同年秋随刘邓大军南下,挺进大别山。1948年在安徽霍山县诸佛庵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二十九岁。

秦万瑞烈士

秦万瑞烈士,又名秦喜和,林州市东姚镇人,生于1928年,1946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营事务长、团管理员、连指导员等职。参加了汤阴、淇县、焦作、清化等数十次大小战斗。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三等功。

1950年,秦万瑞所在部队作为第一批志愿军开赴了朝鲜战场。上甘岭战役中,秦万瑞同志不幸中弹,英勇牺牲。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他“二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申长根烈士

申长根烈士 林州市姚村镇下陶村人,生于1923年,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申长根入伍后,成为机枪连百发百中的优秀射击手,并先后任副班长、班长。

在解放民权的战斗中,申长根奉命率全班突破,但终因敌众我寡,壮烈殉国。

王志昌烈士

又名王章书,林州市陵阳镇西朗垒村人。生于1917年,1945年王志昌弟兄三人踊跃参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他转战南北,参加过上党、老爷山、平汉、陇海、徐州、大别山、淮海等大小战斗二百余次。

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宿县战场,王志昌带领全排担负阻敌任务时壮烈牺牲,时年三十二岁。

秦秀林烈士

林州市任村镇西坡村人,生于1925年。1946年报名参军,被编制到第二野战军一营三连当炊事员,不到一年时间就升为炊事班班长。

在解放南召的战斗中,秦秀林用一根扁担俘虏五名敌人的英勇事迹,被战士们广为称颂。庆功会上,他光荣地被评为一等功臣,后被调到三排七班任班长。

淮海战役中,为掩护大部队渡河歼敌,他率领部队率先强渡浍河,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追歼敌人中英勇牺牲。

尚二仔烈士

林州市采桑镇南峪村人。1943年5月参加了八路太行军区独立团。1944年,先后参加鹤壁、汤阴、汲县、新乡等十多次战役,历任连长、营长等职,连续四次荣立一、二等功。1947年6月,在解放获嘉县战斗中,尚二仔率二十九名战士深入大柳庄敌营侦察,被敌包围,因寡不敌众,他和二十九名战士全部牺牲,后为他追记“一等功臣”,并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李新伏烈士

林州市城郊乡上庄村人。生于1917年,1945 年入党,1948年参加革命,曾任十六军四十六师一营四连副班长。1949年7月在贵州省湄潭县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

王东喜烈士

林州市城关镇李家庄县道村人。生于1948年,1964年3月参加革命,1969年9月入党,任新疆陆军第四师十团特务连连长。1976年5月31日,王东喜同志组织连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一位战士因用力过猛,失手将手榴弹扔在发弹坑内两名战士中间。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东喜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奋不顾身的向手榴弹着地处奔去,扑在了即将爆炸的手榴弹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挽救了这两名战士。经新疆军区政治部批准,为王东喜同志追记一等功。

苏增理烈士

林州市任村镇任村人。生于1959年,1978年参军,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一次行军途中,他和两名战士不幸掉队,为掩护战友,自己故意引开追兵,被追兵残忍地杀害,年仅二十岁。

杨虎生烈士

林州市河顺镇石口村人。生于1950年,1965年5月参军,中共党员,担任新乡飞机场排长,飞行技术高超,1976年为皮定钧等部队领导驾机到福建前线视察,因空中气象突然恶化,飞机失事而牺牲。

路文艺烈士

又名王军伟,林州市城郊乡(现黄华镇)南营村人。生于1973年,1992年从河南省潢川县入伍,下士军衔,共青团员。入伍后,他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刻苦训练,勇于创新,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团评为“优秀新兵”。他改革的“攀登固定法”比训练大纲规定时间提前两倍多;他关心同志,助人为乐,曾五次将自己平时积蓄资助给有困难和有病的战友。

1994年8月10日,路文艺为抢救坠入河中的渔民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被激流冲走,献出了年仅二十一岁的生命。为表彰他的英勇事迹,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好战士”荣誉称号。师、团党委分别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并追记二等功。

吴祖太烈士

河南省原阳县人,生于1933年,黄河水利学校毕业。1958年来到林县工作,1960年积极参加红旗渠工程设计和施工工作。同年3月他与施工安全委员李茂德同志深入王家庄隧洞检查安全设施和施工进展情况时,因洞内土石塌方,二人不幸牺牲。原林县县委、县政府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李茂德烈士

林州市陵阳镇北陵阳村人,党员,生于1914年,1944年参加革命。历任村治安主任、乡公安员、乡卫生院院长、乡水利指挥部指挥长。1960年2月,原县委作出从根本上改变林县的缺水面貌,修建“引漳入林”的红旗渠决定后,李茂德积极响应,毅然放弃在医院的工作,投入轰轰烈烈的修渠大战中。他任乡水利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安全委员,驻山西王家庄水利工地,亲自领导开凿幸福洞的艰巨任务。同年3月28日下午6时30分,他利用民工们下工去吃饭的空隙,与修渠技术员吴祖太同志一起到幸福洞去检查安全设施和施工进展情况,在检查完毕返回时,洞内土石突然塌方,不幸以身殉职。

资料提供:林州市烈士陵园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