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林州:民间传说 | 望京楼的传说

  发布日期:2017-08-14 09:36:20   来源:林州民间文学   我有话说

望京楼,位于林州市任村镇石贯村正西面的山顶之上。有关它的故事,坊间说法不一,其中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明朝皇室一位公主择偶的首选标准是驸马的饭量必须最大。如此简单而粗暴的条件令皇室大为诧异而又无可奈何。但是,毕竟公主已经芳龄二八,一直待字闺中总不是办法,于是,御旨下发,四方寻觅。虽历经千辛万苦,但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从林邑的一个小山村遴选出了一个彪悍能吃的弱冠之男。天遂人愿,公主喜形于色,远嫁驸马之乡,尽情享受如胶似漆的婚后生活去了。但激情过后是静思。由于远离京城,远离父母,那份孤独,那份思念,那份乡愁,与日俱增,使得公主常常以泪洗面,几近愁病,而驸马也因此忧心忡忡。为安慰爱妻,驸马就在山巅修筑了望京楼,供公主登高远望京都,排遣内心的忧思.(林州民间文学)

 

当然,由于山高路远,山林障目,公主是不可能瞭望到京都的,只能是聊以自慰罢了。

 

作者简介:刘永吉,198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汉语言文学专业,曾长期在商业糸统工作。从1984年起开始创作,先后在《新医报》、《安阳日报》、《林州人》、《中国煤炭报》等报刊上发表杂文、散文、小说、诗歌等几十篇(首)。近年来,又坚持每天在空间写日志,已逾2000篇。格言:日读万字书,夜走万步路。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