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发布日期:2017-07-19 09:56:26   来源:美丽乡村360   作者:薛帅   我有话说

在太行之麓,淇水之东,有一村庄叫石阵村。提起石阵村的刘家大院,妇孺皆知,但说起该村的刘孝子碑,则鲜有人闻。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刘孝子昆仲,属石阵村人,刘氏三门第十七世裔,刘树堂,字艺文,号佩瑄。刘榘堂字方臣,号从如。其伯父刘啓彬,字文圃,号筱舫在朝居官,在刘氏门中也算是很有名气的人物了。刘啓彬弟兄三人,啓彬为长,其二弟啓章,三弟啓中。孝子昆仲既是啓中的二子和三子。

刘启中在石阵村本是诗礼之家,簪笏之胄。刘启中一共四个儿子,他们都非常孝顺,在邻里乡党的口中也是赞不绝口。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刘启中,字允齐,号芝田,为辛酉科拔贡,候选直隶州州判,敕授微任郎。他一生为官清廉,爱民如子,文章学识更是名震乡邦。光绪七年刘启中身得重病,他的四个儿子每天昼夜不离的伺候着父亲,特别是树堂和榘堂,他们兄弟二人念哥哥年长,兄弟年幼。两人每天亲自为父亲喂饭喂药,每次喂药时都要自己先尝一尝,太烫了怕烫着父亲,就这样他们兄弟日日夜夜的陪伴着父亲。

▲《林虑刘氏族谱世系》中对刘氏兄弟的记载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他们兄弟呢?不离不弃,日夜服侍,乃真孝子也!但是他们还是没有能挽留下父亲,刘启中不幸于光绪八年正月初五离开了他们。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父亲的去世让兄弟四人痛苦不已,弟兄四人挣着要为父亲庐墓。在清朝后期能为父母守孝三年的已经不多了,弟兄四人挣着要为父亲在坟墓前搭建茅庐守孝,可算是至孝了。树堂和榘堂二人商量着,大哥年长况且和有家务在身,四弟年幼。于是二人确定前去坟前守孝。二人决心已定,随即到母亲房里请命,他们的母亲徐氏,见儿子如此孝顺便答应了。

兄弟二人在父亲的坟旁搭建了茅庐,从此便在此守孝了,每天早晚从不离开,孝服也一直不离身上,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还是雨雪冰霜他们从不离开,每思念起父亲的时后便跪倒地上伤心的落泪。为了听从父亲身前的教导,“有余力,则学文”在拜祭之余的时间便读书写字,刻苦用功的学习。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斜放街巷一隅的《刘孝子昆仲庐墓碑志》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眼间孝期三年已满。这一天亲戚朋友,众人来接兄弟二人回家。兄弟在哭泣之中祭拜了父亲,返回家中。他们的孝行感动了周围的老百姓,百姓们提出要为孝子树碑立传。于是由当时的事首带头,百姓们纷纷捐款,不光是刘氏家族,整个地区的大小官员、百姓都非常踊跃。在兄弟二人三年孝期满的第二年,在孝子庐墓的地方立了一座孝子碑。正面书写“孝子刘树堂,榘堂庐墓处”几个大字,背面讲述了这个故事和官员和百姓的捐资名单!

公元二零一二年薛帅抄录于薛家岗村孝子碑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刘孝子昆仲庐墓碑志》局部

后来县里的绅士李见荃和李兰孙等人还送来了匾额,上书;大总统题褒“至性过人”四字,和银质褒章一枚。

由于刘启中坟茔在石阵村和薛家岗村交接处,在上世纪文革期间,薛家岗村一高义之人为保护孝子碑免遭破坏,特意找来十余人深夜将其抬回村里隐蔽了起来,一晃数十载光阴,直至今日。

据了解,这也是目前为止,在五龙镇发现的首块孝子碑刻,刘氏兄弟为父亲庐墓(指古人于父母或师长死后,服丧期间在墓旁搭盖小屋居住,守护坟墓。)的人间真情更是记录当地孝文化的有力佐证。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向刘氏兄弟学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让我们共同来传承这一中华传统美德。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刘孝子昆仲庐墓碑志》全貌

作者者手记

在林州市五龙镇薛家岗村,在一户老奶奶家门口有一块孝子碑。我从小就很喜欢民间典故和历史故事,我常拿着笔记本四处去寻找老碑刻,去抄写上面的碑文。由于碑面一直在风化,虽然我不姓刘,但是我觉得无论是那个姓氏,还是什么题材的碑刻,都属于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我除了能找点塑料袋给它一时的避雨,但还是没有专业的能力去保护它,我去抄写过好几次,碑文总算抄下了。前年我又去把它拓印了下来!

近几年,我们周围出现了很多文物贩子,他们收购老碑刻,石头物件,在没有文物意识的来百姓眼中,也许一块石头卖几十块钱能买好多东西!他们却不知道失去的是什么,我只是一普通的老百姓,我只能劝说,我没有权利去制止他们。有好多老碑刻去年还有,今年就被卖或者被偷了,真是让人太心痛了。

安阳林州再现“孝子碑”,流芳百世激励后人

刘孝子这块碑,我跟本家的奶奶说了好几次了,求她一定要看好它,决不能流落到文物贩子之手。刘氏孝子是我们五龙的骄傲,他们兄弟俩的大爱孝德精神为我们淇河两岸的百姓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为了让他们的孝行能世代流传下去,特记述成文。由于本人才疏学浅,写作中我结合《刘氏族谱》和碑文做了简略的叙述,如果刘氏后裔看到有不对之处,敬请指正!(薛帅)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