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河南林州:作家唐兴顺 散文《看谷子的老人》入选浙江高考模拟试卷

  发布日期:2016-11-17 08:41:57   来源:红旗渠文学   我有话说

唐兴顺散文《看谷子的老人》

入选2016浙江高考模拟试卷

浙江省2016年高考模拟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选取作家唐兴顺曾获2014年度中国散文一等奖的名篇《看谷子的老人》,从高考阅读的角度对散文的主题、写作手法进行解读,提供了阅读的新视角。《看谷子的老人》在试卷的第二部分“现代文阅读”中,为两篇现代文之一,占分值为20分。

★试卷截图及试题、答案★

○试卷截图○

▲原文▲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1~15题。(20分)

看谷子的老人

唐兴顺

 

已经是秋末了,照常规庄稼应该全部收割完毕。可是李老汉和老伴商量,想让这三分地的谷子再长一两天,催催籽,谁知道一停顿,老天爷却下起雨来。老汉急了,他怕成群结队的麻雀来抢食,也怕獾在雨天的夜晚来捣乱。

老汉从旮旮旯旯收拾了些东西,打上黄油布伞往地里去了,身后跟着一条高腿狗。老汉在地中间和地的两头分别插上了三个假人,夸张的人形,胳膊上拖着长长的破塑料纸,又在地南头靠边的地方,借助一块大石头的弯崖,搭了个简易小窝棚。

老汉双手叉腰站在地埂上,眯眼看起雨中的谷子来,想起当初和老伴一起打畦的情景。他们把土壤弄得跟面粉一样,然后拉起绳子撒灰线,眯眼瞄准定畦垅。谷苗透出地面,迎着早晨初升的太阳,最好看。暑伏高温天,蹲在谷地里间苗,人像在蒸笼里一样,汗珠顺着脊背、腰腿流到土壤里。间苗之后,谷子长得很快,如着了新装列队待命的士兵。不用几日,它们身体的一个部位就鼓胀起来,很快从头上钻出一个“青毛虫”来,个头越来越大,各个部分之间也越来越紧凑,几乎完全看不出缝隙的时候,谷穗的颜色就开始由青色向黄色转换了。李老汉知道,黄色是小米的颜色,金子的颜色。每当此时,他就想,你说这稀罕不稀罕,一块山地,几粒种子,凭空就生出这么多金灿灿的东西。

这时候,他感觉到脚脖子上被什么东西触动着,低头一看,是高腿狗在用尾巴和他说话。扭过身来,看到身后地堰上站着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男的撑绿伞,女的撑红伞。男的戴眼镜,紧抿着嘴,女的要小很多,大眼睛扑闪着,肤色很白,像雪像面,还挂着一对金色耳环,颜色比小米的颜色还要亮堂。

男的指着地边的窝棚问:“这个做啥用?”女的同时也把眼光投向了窝棚。

“哈哈,住人呀。”老汉笑着回答,没容他们问,紧接着又补一句:“看地,看谷子呢!”

“能值几个钱呀!受这罪!”女的使用的是又尖又脆的声音。

老汉想说她一句,抬眼看这女的很好看。过去村东头郭老三家有个女儿就是这个样子,十里八村漂亮得出了名,后来被一个来游山的老板带走,全家都迁下山了。老汉没开腔,拿起镰刀,弯腰从旁边的石堆上割了捆圪针,把圪针堵在窝棚后边的岸壑处。这男女一前一后走了。老汉没直身,从胳膊肘下边看了他们一眼。他们刚走,又有人从大路上走过来,这次人多,有十几个,全是20岁左右的毛头娃,穿着阴阳古怪,花花绿绿,有的打着伞,有的什么雨具也没拿,有的两三个人簇拥在一柄伞下,有的伸胳膊仰头,让细密的雨水往头上脸上淋,嘻嘻哈哈,尽说些疯疯癫癫的话。李老汉几次想发声,但一看是一群孙子辈的娃娃,就闪在一边。他们疯了一会儿就离去了。

他爬进窝棚里,在四个角分别压了一块石头,才在草垫上躺下,突然听到外边有人咳嗽,弯腰走出来,见是一个老汉和一个老婆,老干部模样。男的白发向后梳着背头,耳朵大,面色白。女的是老式剪发,穿一件宽大的酱色布衫,一人撑一把很大的伞,说话和颜悦色。他们应该种过地,因为他们说到谷子品种、产量、价格,还说“这个天气,停两天还行,如果再下雨,谷穗即便长在秆上也会霉烂”。他们建议带雨把谷穗收回去。李老汉觉得他在行,就和他说了许多话。他们走了。李老汉心中犹豫起来,就打着伞围着地边转,转到大路边时,和路上来往的游人挨得很近,有的人不进地,却隔着渠沟和他说话,发出许多议论。他听到有个人说:“刚才这顿饭吃了700多元,能买多少小米!”

他不想再和人说话,也不想再让其他人来地里看稀罕,就把刚才割下来的那一捆圪针,从地南头搬到地北头,挡在大路向小路的拐弯处,然后撑起伞站着。几只灰喜鹊在树上跳来跳去,一群麻雀在低矮繁茂的灌木丛上飞起又落下。雨下得更细小了,只有轻微的一点,却满天都是,像湿度很浓的雾一样。抬眼望远处,山冈坡地上有很多游人,三三两两,悠然自得。这时有个声音在大路上喊他,扭过身一看,是最开始到地里来给他说话的那一对中年人,隔着那团圪针,女的笑眯眯的,男的做手势让他过去,到跟前,男的说了一句什么就从口袋里掏出3张100元的人民币给老汉,老汉不接,他就把钱扔了过去,一张落在圪针上,两张飘到了地里。老汉不知所措,但钱不能让雨淋湿啊,赶忙弯腰捡起来,然后挪开圪针,呼喊着让这两个人站住,可他们已经跑远了。李老汉愣在那里,平生第一次经历这样不好处理的事情。

▲试 题▲

11.文中的李老汉是怎样的一个人?请简要概括。(3分)

12.文中为什么要写郭老三家女儿的事情?试简要分析。(4分)

13.文中描写老干部夫妇和描写20岁左右的毛头娃,方法有什么不同?有什么作用?(4分)

14.从表现手法和表达效果方面对文中画线句子加以赏析。(4分)

15.有人说,文章最后没有交代李老汉到底如何处理那300元钱是一个败笔,你怎么看?请结合文本谈谈你的理解。(5分)

◆答 案◆

11、李老汉是一个勤劳质朴、热爱土地和粮食、抵触现代都市文明的农民。

12、(1)真实地反映社会现实。看到眼前这对夫妻就联想到郭老三家的女儿嫁给游山的老板的事,说明现今年轻女性利用姿色傍大款的现象较为普遍;(2)具体展现李老汉的心理活动。对郭老三家女儿的事情的描写,表明了李老汉对这对中年男女是排斥的。

13、(1)写老干部夫妇较为详细,不仅有肖像描写、神态描写,还写了具体的谈话内容;写毛头娃则采用了概括描写的方法,只写了李老汉对他们的整体印象。(2)这样写不仅使文章在写法上有所变化,详略得当,也表现出李老汉对老干部夫妇的好感和对“古怪”的毛头娃的排斥。

14、这是一段肖像描写,展现了李老汉眼中的漂亮女人的形象。将其容颜与白雪、白面作类比,将其耳环的颜色和小米的颜色作类比,符合李老汉的农民身份,表达了李老汉对土地、粮食的热爱之情。

15、(示例一):不是败笔。(1)李老汉是一个陷入思想困境的农民形象,他既不接受正在变化着的都市生活,又无可奈何,这样的安排可以强化李老汉的困境,凸显主题。(2)不交代最后看到底如何处理这300元钱,为读者留下想象和思考的空间,读者可以据此而为李老汉设计处理方案,使他实现思想突围。

(示例二):是败笔。(1)小说的重点就是讲故事,应当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说清楚,使故事具有完整性。(2)人物性格应当统一。李老汉勤劳朴实,不会接受意外之财,面对别人抛下的钱,应当坚决退还,让他“不知如何处理”,破坏了人物性格的统一。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