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林州头条 原创 乡镇 视频 教育 直播 生活 文旅 民间文娱 发现 摄影 房产 汽车

林州

走进好地掌省级森林公园

  发布日期:2014-08-12 11:03:40   来源:林州新闻中心   作者:徐 杰   我有话说

近日,我市茶店镇好地掌森林公园通过省林业厅专家组评审,升级为省级森林公园。8月3日,记者一行数人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进入好地掌,感受省级森林公园的魅力。

好地掌曾叫蒿地掌

好地掌省级森林公园位于茶店镇西南12公里处,位于两省(河南省、山西省)三县(林州市、壶关县、辉县市)交界地带,南邻辉县,西接壶关,东西长3.7千米,南北长4.4千米,区域内有三垴六岭三十六道沟,总面积1070.74公顷。

据村民介绍,此处原先蒿草遍地且地块狭小,故称“蒿地掌”。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村里一批能人办起了弹簧厂、食品厂、罐头厂等企业,村里一度红红火火。该村在我市数百个山区村中率先通了客车,村里人为了表达过上好日子之后的喜悦,特意把客车的起止牌上的村名标为“好地掌”。时任县委书记的王德政,一次到该村调研时知悉此事,对这种做法予以了肯定。好地掌由此改名。

有意思的是,距好地掌村委会不到五百米的正南方,有一个隶属于辉县市的村庄,竟也叫“蒿地掌”。两个村的自然村和田地互相交错,彼此间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

历史上,辉县的蒿地掌和我市的好地掌都归彰德府管辖,但山高路远,有时彰德府不能及时处理民间诉讼和纠纷,一些村民就近寻求卫辉府进行调解和管辖。久之,好地掌和蒿地掌分家。虽然两村在行政区划上属于不用的县市,但村民间交往通婚者甚多,和睦相处,礼尚往来,遇事时互相帮扶。

自然景观美

好地掌村地处深山区,地貌主要由山地构成,地势北高南低,南北各有一架大山环绕。好地掌村处在大山环抱之中,东边沿南山通于茶店镇,西边沿北山通于辉县市。北山为两瓣垴,海拔高度为1250米,南山为边墙岭,海拔高度为985米,另有一山叫作方垴,一峰突起,海拔高度为648米。

好地掌省级森林公园以好地掌村为核心,分散居住着11个自然村,654口人。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070公顷,林地面积900公顷,其中阔叶林地12000亩,灌木林地4800亩,苗圃地100亩。

森林公园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平均气温14.1℃,有利于动植物的生长和繁衍。公园内有林木45科380种,多为温带阔叶落叶树种,以乔木、灌木和藤木为主,乔木有油松、刺槐、山皂荚、山核桃和侧柏等品种,灌木和藤木主要有黄栌、荆条、葛条和山葡萄等;名贵中药材60余种,如山菊花、黄芩、连翘、柴胡、丹参、远志等。动物则有山猪、山羊、山兔、野狼、獾等兽类,鸟类20科60余种,有山鹰、雀鹰、黄雀、喜鹊、石鸡等。

森林公园内有一棵百年古藤树和一棵百年皂荚树。古藤树高达10余米,其藤蔓延展至100多平方米,所攀附的高大乔木都已死亡,唯留黑色的枯树干,作为古藤的支架,古藤根部又有多支新蔓,枝长叶茂,本村人都视之为“神藤”,不敢毁伤。古皂荚树位于杏花谷,高约8米,粗有两抱,枝叶覆盖80余平方米,根深叶茂。

森林公园内山多泉也多。老君泉、瑞泉、不老泉,水质清冽,富含矿物质,无论天旱天雨,从不断流,每到雨季,更是泉流如涌,供应周边百姓用水。村民中有多位长寿老人,所以当地人说:“喝了老君泉,能活一百年”。瑞泉原名叫做孟姜泪泉。“孟姜女,哭长城,千古绝唱谁人听。”悲伤的故事感动世人。相传孟姜女在寻夫路上,经过好地掌村,她流过泪的地方涌出泉水,常年不绝。干旱的时候,孟姜泪泉就成为缺水的好地掌村人的生命泉,至今人们还在饮用,所以又把它叫做瑞泉。

森林公园内春花烂漫,夏树葱茏,秋叶如醉,冬雪晶莹,可谓无时不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山杏、山桃、连翘、海棠竞相开放,漫山遍野,一片绿海花潮。盛夏时节,遍地浓荫,清凉无限,山林间蜂鸣鸟唱,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深秋霜降,天高云淡,最美是太行红叶,一层层、一丛丛,艳若彩霞。数九寒冬,群山银装素裹,雾凇树挂,各呈奇景,山岭上的松柏,顶风傲雪,独见精神。

人文景观多

好地掌森林公园拥有众多历史人文景观,具有深厚悠远的历史人文内涵。

据《林县志》记载,“赵南长城遗址”的一部分现存于好地掌南岭山顶最高处,地势险要,海拔672米,全长约3公里,城墙基础宽约6米,依山而建,随山势高低,蜿蜒曲折。

两瓣垴峰是好地掌的村北制高点。抗战时期,皮定均将军率领八路军为抗御日寇,在两瓣脑峰上建立瞭望台。方垴峰位于好地掌村东,山上留有20世纪60年代“农业学大寨”运动修建而成的层层梯田。近200亩的梯田遗迹是好地掌村民艰苦奋斗精神的见证。

二圣母庙是好地掌的娘娘庙。每年庙会,香火鼎盛,善男信女来到这里朝拜祈福。

建设中的好地掌森林公园,将遵循“精特色、美人文、贵和谐”的建设原则,以绵延山脉为骨架,以森林绿色为底色,依托森林公园内的自然景观资源,结合人文景观,高标准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的山区型森林公园,为人们营造一座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后花园”。



林州网
视觉焦点
信息排行榜